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鲁菜新标准出台 详细规定炒蛤蜊是否该放酱油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13 06:16:56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早报讯 辣炒蛤蜊要不要放酱油?爆炒腰花应该使用什么样的手法?鱼香肉丝应该用哪些原料,做成什么口味?类似这样的问题在最新出炉的《鲁菜标准体系》中都能找到答案。昨天,新华社报道山东省质监局发布了地方标准《鲁菜标准体系》,作为国内“四大菜系”中首家制定标准体系的菜系,《鲁菜标准体系》分别明确了鲁菜基础类标准、烹饪原料类标准、烹饪工艺类标准、鲁式菜品类标准和烹饪使用设备类标准。 鲁式菜品分为五大类

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的菜系,鲁菜素有“北方菜代表”之称,和川菜、苏菜、粤菜并列为中国“四大菜系”。不过,近年来,鲁菜菜系中的创新菜品和民间菜品日益增多,而大量传统菜品和创新菜品又在消失,如何传承鲁菜、保护鲁菜、创新鲁菜,成为鲁菜烹饪大师以及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在省政协委员的多次建议下,省质监局经过社会各界多年的讨论与推动,终于出台了《鲁菜标准体系》,成为“四大菜系”中唯一出台标准的菜系。

    据介绍,该标准根据地域和文化的不同,将鲁式菜品分为 “鲁东菜”、“鲁中菜”、“鲁西菜”、“孔府菜”、“清真菜”五大类,在每一类菜品列表中都附有每一道菜的详细名称。同时,在这五大类菜品中还分别确定了传统菜、民间菜和创新菜。比如鲁东传统菜包括油焖大虾、熘鱼片等,鲁东民间菜有胶东一品锅、大虾烧白菜等,鲁中创新菜则包括温拌活鲍鱼、蛤蜊焖鸡等等。

    添油加醋都要精确

    在此次制定的标准中,除了列入“创新菜”这一亮点外,在菜式的做法上,尽量不使用以往菜谱中“少许”、“适量”等含混不清的词汇,添油加醋都精确到0.1克,以便通过标准对鲁菜涉及的基础要求、原料、工艺、菜品、历史文化和设备进行科学整理、归纳,使之成为一个科学有机的整体。

    另外,“鲁菜基础类标准”主要确定了鲁菜的名词术语标准、菜点美学设计装饰、鲁菜宴席安排等内容。“烹饪原料类标准”主要确定了“植物性原料标准”、“动物性原料标准”和调辅原料标准等内容。“烹饪工艺类标准”主要确定了切料、配菜、雕刻等刀法与手法。“烹饪使用设备类标准”则主要针对炊具、餐具、热加工设备等做出规范。

    “标准制定不会影响创新”

    “制定出标准,对于鲁菜的传承和发展是很有好处的。”泛海名人行政主厨李俊听到《鲁菜标准体系》出台的消息后,非常高兴。“现在鲁菜中,各式各样的派系没有统一的衡量,对于刚接触这行的年轻厨师,是跟一个师傅学一个手法,没有一个系统的归纳。比如说,鱼香肉丝这道菜,不管是从配料、技法,再到口味,每个饭店都有自己的做法,根本不统一。再比如辣炒蛤蜊要不要放酱油,各个饭店业都不统一。有个标准之后,鲁菜的传承和发展会更加顺畅”。

    李俊告诉记者,青岛菜属于胶东菜系,按照最新的分类应该是 “鲁东菜”,近年来青岛菜在一些和海鲜有关的菜品,比如“清炒虾仁”、“火靠大虾”、一些鲍鱼的做法上发展得很快,可以说在全省都领先。“青岛做海鲜吸收了南方菜的一些优点,进行了创新,比如一些菜不再是大盘子大碗地端上,而是更加注重营养、注重品相和装饰。”李俊表示,他认为标准的制定不会影响到鲁菜的创新,而是从根源上为鲁菜打好了底子,为鲁菜的创新和发展奠定基础,因为“根”正了之后“苗”才能旺。 (记者 李晓丽)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生追访:3年落户难3天解决 胶州网友谢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