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平度现汉代贵族墓群 菱纹青砖显墓主身份(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4-13 06:09:4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几天,平度市门村镇门村多名村民在村前丘岭地上耕地时,意外从农田旁边土堆里刨出了众多带有花纹的砖头,而让他们感到奇特的是这些出土砖头上有很多漂亮的菱形花纹。记者昨天从平度文物专家处了解到,早在去年文物普查时,经过勘测这里地下埋葬着多座汉代古墓,它们都是汉代时期一个贵族的家族墓群,而在马戈庄镇和麻兰镇这两个乡镇,还相继发现了多个汉墓群。这些新发现的汉墓对研究平度汉代历史又提供了重要实物依

据。

    发现 丘岭地上存在贵族墓

    “我在村前丘岭地上的土堆里发现了众多古砖块,村里上了岁数的老人都说这个土堆是个贵族古墓!”昨天上午,平度市门村镇门村村民贾先生告诉记者,两天前,他在自家丘陵地上耕地时,意外从一个土层中刨出了30多块带花纹的古砖头,村里老人看过后,都说这是一些造墓穴的古砖头,墓穴中可能埋葬着古代贵族。

    随后,记者来到平度市门村镇门村,今年71岁村民贾老汉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村后面丘岭地上就分布着10个土堆,他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到村后面的丘岭上去玩,当时因为村里的耕地较少,村民们便在丘岭地上开垦农田。在翻起的土层里经常会捡到一些古砖头,有时还会捡到一些铜器和破瓷罐。但在当时年代,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些东西的价值,看过后都随手扔掉了,随着农田每年不断开垦,土层里也很少发现这些东西了。

    勘察 岭地下埋有汉代墓群

    昨天上午,记者在一名当地村民带领下,来到门村村后丘岭地上看到,在农田四周的地边上,堆放着众多带有花纹的青色砖头。记者注意到,这些青色砖头都已残缺,砖头表面上刻有菱形花纹。

    记者立即将此事与平度市博物馆取得了联系,文物专家告诉记者,去年5月份文物普查时,他们经过查看就已经知道这个岭地上是一个由多座汉墓组成的汉墓群。“汉墓墓砖都带有菱形花纹,而且汉代一些有身份的贵族,都有建立家族墓群的传统,这些墓群在分布设立上都有他特有的模式。所以经过我们进一步的勘测,初步推断这应该是一个典型汉代时期家族墓葬群。”文物专家说,通过目前勘察来看,这个汉代墓群并没有发现具有汉代特征铜器和陶罐等文物出土,还不能进一步断定墓群主人的身份。初步推测,这个墓葬群尽管遭到了破坏,但不排除地下存在文物的可能性。

    作用 为汉代历史提供实物

    据平度文物专家介绍,位于门村岭地上的汉墓群大都属于西汉时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时间。初步勘察,新发现的这些汉代古砖因为埋葬地较浅,经过常年风吹雨淋以及人工耕地破坏才逐渐显露了出来,而在这些墓葬的底下还埋有一些墓葬。文物专家告诉记者,通过近几年文物普查他们还发现,除了在门村发现的这些汉代墓群外,另外在马戈庄镇和麻兰镇这两个乡镇还相继发现了多个汉墓群。新发现的这些汉墓群,无疑是对研究平度汉代墓葬文化和汉代历史又提供了重要实物依据。 牟成梓 摄影报道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生追访:3年落户难3天解决 胶州网友谢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