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击毙日寇"名将之花"的抗日英雄病逝 享年89岁

1
青岛新闻网 2010-03-27 15:18:48 中国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由于战友多已牺牲,李二喜的英雄事迹在当地鲜为人知。

    中新社韶关3月27日电(记者李凌)3月26日晚,曾经于71年前击毙日寇“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抗日英雄李二喜,病逝于广东韶关粤北医院,享年89岁。

    老英雄是山西人,1921年出生。

    1939年11月3日,中共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部队在河北雁宿崖围歼日军500余人,日军仅余大队长村宪吉大佐少数人逃生。狂妄不可一世的日

军中将司令官阿部规秀恼羞成怒,于4日率兵1500人寻找八路军报复。

    晋察冀军区司令聂荣臻抓住日军急于报复的心理,诱敌东进,然后集中兵力于黄土岭一带围歼日军。15日,最后的战斗打响,晋察冀军区第一团团长陈正湘用望远镜发现远处山包上有穿黄呢军官服、挎战刀的人在用望远镜观察,且山包100米远处有一独立小院,不断有敌人进进出出,于是判断此为敌指挥所,急调迫击炮连上来。

    年仅18岁的小战士李二喜用仅存的四发炮弹向山包和小院射击。硝烟过后,陈团长用望远镜发现,山包的日军拖着伤亡人员撤下山,小院的日军也慌乱地进进出出。

    当时,陈团长、李二喜还不知道他们在抗战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过后,才在日本的报纸和电台上得知:“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

    为此,李二喜获“神炮手”的殊荣,那门击毙阿部规秀的迫击炮也成了中国国家一级文物,陈列在中国军事博物馆。

    1950年,李二喜来到广东韶关工作,直至在该市某单位离休。可惜,他的威名在本地一直鲜为人知。

    几个月前,李二喜因老年疾病住进医院,得到医护人员悉心治疗,但终因年迈和病情恶化医治无效。

    据李二喜的朋友说:老战士去世时很安详,身边只有孙子一人在场。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国内机场已遭遇20亿元欠费 京沪两地成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