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六女工滞留日本讨77万欠薪 中国使馆介入(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3-22 13:18:04 新民晚报·新民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女工提供的生活照片显示,其所住宿舍内部破旧,拥挤狭小。

女工提供的生活照片显示,其所住宿舍内部破旧,拥挤狭小。

何淼泓(右)昨天在网络视频中向早报反映在日本的遭遇。

何淼泓(右)昨天在网络视频中向早报反映在日本的遭遇。

    工厂倒闭追讨77万欠薪 6名上海女工滞留日本

    日本工厂倒闭老板失踪引发“讨薪”风波 中国大使馆将介入

    讨薪无果 四处求助

    “我们很着急,我们只能说几句简单的日语,住的地方也离城市很远,现在就只能躲在宿舍里,不停地查相关部门的电话,然后打过去

。”

    “我们现在就靠以前从家里寄过来的饼干、特产小吃过日子,偶尔也会和邻居要点菜,都是白菜萝卜什么的。”

    “我们真的耗不起,都很后悔来日本。当初出国务工,所缴纳的三四万元中介费都是借来的,到现在都没有还清。”

    10名从东北赴日本打工的中国劳工“讨薪”事件刚刚几经波折得以解决,6名上海籍女劳工也被迫卷入“讨薪”风波。因为工厂倒闭,老板无法及时偿清所欠薪金,共计拖欠6名女劳工工资102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77万元。截至早报记者昨晚发稿,6名上海籍劳工仍滞留日本,尚未索得欠薪。

    就女工讨薪事件,早报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专门负责研修生维权的廖宏伟领事,廖领事表示,大使馆会和派遣公司一起向日本的政府部门、公司进行交涉,帮助上海女工追回工资。

    工厂倒闭

    15个月被扣工资没发

    3月14日,位于日本岛根县奥出云町的一家工厂大门紧锁,前来工作的上海籍劳工何淼泓未能进入厂内,她从工厂管理员那里得知,因为经营不善,工厂已破产倒闭。何淼泓心里一紧——工厂老板还拖欠她200多万日元工资未发。

    30岁的何淼泓来自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三年前她通过国内一劳务输出公司,申请赴日打工。成功抵达日本后,何被日本行业协会分派到了岛根县一服装工厂,从事成衣加工。何淼泓称,入厂后她和日籍老板签订了一份3年工作合同,约定月薪为10万日元,每天工作时长8小时。

    与何淼泓一同在该厂工作的,还有另外5名来自上海的女劳工。其中,4人来自上海金山,1人来自奉贤,年龄均在30岁左右。

    据何淼泓回忆,工作初期,工厂老板均按月结算工资,但后来改为每月“发一部分,扣一部分”,日籍老板对此的解释是“便于管理,担心工人未履完约便离开工厂”。

    另据何淼泓统计,截至工厂倒闭,日籍老板扣下何淼泓部分工资达15个月,总金额高达2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5万元。

    加上其他5人,日籍老板一共欠薪达102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约77万元。

    生活拮据

    托人联系律师和大使馆

    工厂倒闭后,何淼泓给老板打了多次电话,但对方均未接。联系不上老板后,6个人将实情告诉了国内的亲属,并四处托人联系律师和大使馆。

    “我们很着急。我们只能说几句简单的日语,住的地方也离城市很远,现在就只能躲在宿舍里,不停地查相关部门的电话,然后打过去。”何淼泓在网络视频中向早报记者哭诉道。

    据6人透露,因为宿舍离市区较远,此前购物均需老板开车接送。如今找不到老板,6人连基本的生活用品都无处采购。

    何淼泓说:“我们现在就靠以前从家里寄过来的饼干、特产小吃过日子,偶尔也会和邻居要点菜,都是白菜萝卜什么的。”6人提供的生活照片显示,其所住宿舍四面环山,内部较为破旧,拥挤狭小。多日联系不到老板,6人打听了路程后,亲自前往数十公里外的地方劳动基准监督署。在监督署报案备份后,6人仍返回了岛根县的住所。“监督署的人说会去调查了解情况,但我们真的等不起啊。”在网络视频中,6人曾多次哽咽,流下泪来。

    昨日,何淼泓和另外5位工友敲响了老板家的房门。老板娘告诉她们,老板不在家中。对于欠薪一事的处理,老板娘也表示“不清楚情况”。

    昨日网络视频交流中,何淼泓很无奈地说:“我们真的耗不起,都很后悔来日本。当初如果知道是这样,肯定不来。”6人表示,当初出国务工,所缴纳的三四万元中介费均为借贷,至今尚未还清。

    工厂倒闭那天,距离何淼泓履行完合约恰好还有4个月。赴日劳务3年,她未曾回国一次。每逢佳节,何淼泓都数着日子,计划回国后陪家人去看世博会。

    6名上海籍女劳工

    何淼泓 30岁 上海金山吕巷镇人

    吴惠红 36岁 上海奉贤奉城镇人

    沈琴梅 35岁 上海金山吕巷镇人

    陈海平 32岁 上海金山吕巷镇人

    刘玉华 30岁 上海金山镇人

    姚伟 33岁 上海金山镇人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边吸毒边开车撞数人 交警队纵火袭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