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523种便宜药开卖 社区医院门诊翻番(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3-17 04:39:1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便宜药开卖 社区门诊量翻番 业内人士:政府部门补偿机制要抓紧到位尽快让医务人员心里有底

    早报讯 青岛市基本药物制度前天开始实施,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市南、崂山、李沧等区市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开始按零差率目录药物,医院门诊量也有所提升,崂山区一家社区医院的门诊量翻了一番。

    基本药物让患者省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大门右边墙上的大显示屏正在滚动播出优惠通知:“自3月15日开始,在此看病的居民将享受西药和中成药的零差率优惠,523种国家和省确定的药品,参加新农合的病人将可报销20%,山东省药品招标完成后可报30%。”取药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个月门诊量平均七八十人,而前昨两天每天的门诊量都达到了150人左右。对此,该中心副主任孟令强解释说,前天门诊量大,原因有很多,当地农民有“正月不看病”的说法,而前天是正月里最后一天,此外,当天还有两位专家坐诊,不少居民冲着专家来看病。而昨天则是因为有不少人听到了消息,过来就诊。

    孟令强介绍,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对患者来说真的很省钱。“特别是崂山区的参合农民,除了进价买药少交15%的加成,按崂山区的政策,参合农民门诊看病可报销20%,这样买药至少比原来省35%。”他举例说,比方一种药之前卖11.5元,取消加成后就是10元钱,参合农民门诊买药,直接报销,只交8元就行了,比进价还便宜。

    用药观念还要转变

    记者随后从李沧区卫生局了解到,目前李沧区的基本药物也全部进入十几家社区,根据社区用药不同,数量分别在500种左右。据市南区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南区也已在区内12家公立社区医院正式启动了基本药物制度,要求这些公立社区医院不得再购进523种基本药物以外的药,基本药物要按照零差率进行销售,基本药物目录外的库存药也必须按照进价销售,目前市南区正在抓紧核算药价。

    然而,药价大幅下降并没有让所有市民感到高兴,市北区一家社区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有的大病统筹的市民常吃的药不在药物目录内,这让医生感到很为难,因为有的市民吃惯了以前的药,不愿意换药。对此,一位社区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这还是一个用药习惯的问题,其实,国家和省里选用的523种药物,按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要求,已经能够满足群众需要;而且绝大部分药都有可以代替的药品,功能基本上是差不多的。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社区实施基本药物是好事,但目前的重点是政府部门的补偿机制要抓紧到位,这样医务人员心里才有底;同时,医务人员、患者的用药观念还要转变,这也将是个长期的过程。 (于小阳 陈世经 摄影报道)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开通公积金网上服务 使用办理全部免费
下一篇:铁路北站打造交通商务核心区 全球征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