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胶南新闻网> 新闻速递 > 正文

城市综合体提升胶南城市竞争力

1
海奥网 2010-03-15 14:18:09 大众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内容摘要: 灵山卫组团作为胶南市融入大青岛的“桥头堡”,这座明朝卫城正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这将改变胶南市没有铁路的历史,在完善提升城市交通格局的同时,为胶南开辟新的省内外连接通道。

    灵山卫组团作为胶南市融入大青岛的“桥头堡”,这座明朝卫城正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

    “灵山卫位于胶州湾隧道在青岛西海岸的出口处,既是胶南的东大门,胶南市拥湾发展的城市节点,也是青岛城市发展的重要组团,必须高起点定位,主动承接‘港铁隧桥’的重大历史机遇,创造最硬的硬件,不辱使命,迎接青岛同城时代的到来。”3月4 日,胶南市灵山卫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灵山卫,明朝卫城,6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从环境因素看,南临海,北依山,山海之间是宝贵的资源发展空间。刘玮说:“过去灵山卫以工业为主,现在我们要建设文明和谐幸福新卫城。如何和谐,如何拆迁,都是我们需要认真审视的内容。经过调研,我们将灵山卫定位于建设现代特色功能区,让住在这儿的居民感到自豪和幸福。”

    重新审视灵山卫街道在全市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山、海、文、邻”四大优势,是灵山卫街道党工委在组团发展中,准确把握科学发展实质,破解发展难题的主基调。

    按照胶南市委、市政府新的规划布局,灵山卫将建设以灵山卫组团为平台的东部城市综合体,加快灵山卫组团开发提升,完成灵山卫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突出抓好小珠山休闲度假区、月亮湾商业服务区、黄海学院文化产业区、卫城特色商住区四个片区开发建设,科学布局每个片区的主体项目和配套功能建筑,把灵山卫组团打造成一个以商业、文化、教育、旅游为主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建设城市综合体,现代服务业则是灵山卫经济未来发展的主导,传统工业将逐步退出。”刘玮坦言,当前灵山卫经济工作中的首要任务,要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二产转型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灵山卫组团整治正全面展开。按照胶南市委要求,勇担全市城市开发建设“排头兵”的重任,围绕加快提升城区开发建设水平,灵山卫以山为基,打造小珠山休闲度假区;以海为媒,打造月亮湾商业服务区;以文为魂,打造黄海学院文化产业区;以邻为势,打造卫城特色商住区。积极推进村居拆迁改造,年内完成农民安置区建设,确保小珠山休闲度假区五星级酒店、康大酒店、太平洋梦时代广场开工建设。

    港铁隧桥贯通同城时代

    2009年 11 月,途经胶南市的青岛至连云港铁路项目建议书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青连铁路由青岛枢纽城阳站,经胶州、黄岛,沿同三高速公路经胶南、泊里、日照至连云港,全长 197公里,建设期限三年,客货兼顾,可开行动车组。青连铁路胶南段线路长约76 公里,途经王台、黄山、泊里、大场等镇,向南与日照铁路连接,在胶南市共设立胶南站、董家口站 2个站点,并预留两个专线接口。

    这将改变胶南市没有铁路的历史,在完善提升城市交通格局的同时,为胶南开辟新的省内外连接通道。

    胶南董家口,在这片因海而生、与海相伴的古老土地上,一座现代化的新港区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去年3月1日,国家正式批复《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将董家口港区定位为国家重要枢纽港―― 青岛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区规划面积60.2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约 35.3公里,泊位数112 个,比胶州湾内泊位总和多 21个,而且多是深水泊位,最大靠泊能力可达40 万吨,设计吞吐量达 3.7亿吨,相当于再造一个青岛港。

    长达28公里的青岛海湾大桥,预计明年建成通车。作为胶州湾东西岸跨海通道中的“一路、一桥、一隧”重要组成部分,海湾大桥的建设,也将使胶南市步入与青岛一体发展的同城时代。

    城市综合体的能级

    胶南有着湾、岛、山、城、滩、河、林等丰富的资源,将这些环境资本放大,使良好的区位优势得以显现,港铁隧桥时代到来可谓天赐良机。为此胶南市把发展定位与青岛的城市定位结合在一起,在发展中充分考虑青岛的腹地优势,主动承接大青岛的产业布局。

    “转方式、调结构”是今年宏观经济的主基调。2010 年,胶南市将城市综合体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着眼提升区域发展综合竞争力,大力调整经济布局结构、产业结构和城乡结构,加快推进经济社会转型。

    抢抓港铁隧桥机遇,胶南市沿滨海公路相继规划开发了董家口港区、灵山湾旅游度假区、大学科研区等八个产业平台,积极谋划启动王台区域规划开发,形成了“轴向辐射、多点带动”的区域发展格局,为承接青岛产业转移辐射提供了空间。

    抢抓港铁隧桥机遇,胶南市适时决策,确定突出抓好十类综合体规划建设:以临港经济开发区、董家口港区为平台的工业综合体;以水城、大珠山、琅琊台为平台的旅游综合体;以大学科研区为平台的科教及创新产业孵化综合体;以中心商业区为平台的商业综合体;以灵山卫组团为平台的东部城市综合体等。

    城市综合体就是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游、餐饮、会议、娱乐等各种功能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这种以资源共享、功能聚合、集约发展为特征的全新开发形态,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正成为各个城市竞相发展的热点。

    为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胶南市年前组织部分市级班子成员和各镇、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上海、南京、常州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春节后一上班又举办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会,邀请深圳大学教授讲授城市综合体建设。

    目前在胶南市,无论工业领域,还是现代服务业,甚至现代农业,通过大力引进综合体运营商,突破龙头项目,带动相关项目集聚,城市综合体建设已呈现由点到线扩面成片的趋势,各具特色的城市综合体已是“小荷初露尖尖角”。

    借势城市综合体发展新引擎,提升城市开发形态,胶南市正全面迎接与青岛一体发展的“同城时代”,努力把胶南建设成为港口等海洋产业更加发达的蓝色之城、生态环境更加和谐优美的绿色之城、人文素质显著提升的文明之城、幸福之城。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胶南荣获全国“平安畅通县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