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523种零差价药本月进社区 药价将降四分之一

1
青岛新闻网 2010-03-10 06:14:5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月将在公立基层医疗机构推行523种基本药物,其中216种为我省新增的非目录药物。”记者昨日从卫生部门采访了解到,在本月启动的基本药物制度将进入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让市民买到放心、低廉的药品。据了解,目前这523种药物由卫生部门统一招标购买,而各公立社区医院将遵循 “零差率”的原则,按进价出售。

    523种便宜药将进社区

    “这些基本药物将按照省统一招标采购价实行零

差率销售,市民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看病就诊时,可根据医生开具的处方购药,买到放心便宜的药品。”市卫生局局长曹勇表示,继市南区公立社区医院实行收支两条线后,青岛市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也将开始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将523种基本药物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铺开,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我市还将进一步提高基本药物的报销比例,并逐步增加“收支两条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记者了解到,即将在公立社区医院进行销售的523种基本药物,除包括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当中的307种以外,还有216种是我省新增的非目录药品。“这些药品包括农村基层部分和社区部分,仍然分为化学药品及生物制品和中成药两大类。”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这些药物都是根据我省医疗机构日常用药进行增补产生的,基本上可以涵盖居民日常用药。

    目录里全是常见病用药

    在我市实行的基本药物目录中记者看到,500余种药品涵盖了各类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每一类别的药品都有数种备选,以便于习惯用某种药品的患者选择。以抗生素类药品为例,目录中共列出了13种,包括阿莫西林、头孢拉定、头孢克洛、青霉素等,在剂型上也充分考虑了临床使用的多样性,包括注射剂、口服液剂、颗粒剂等。对老年病患者来说,基本药物目录也列出了很多选择,如口服降糖类药物,包括格列美脲、罗格列酮、瑞格列奈等,充分考虑了患者的用药习惯。

    相比于西药来说,中成药部分数量相对较少,但也尽量包含了多个门类药品,在祛瘀剂的内科用药上,包括脑心通丸、银杏叶口服制剂、香丹注液剂、参松养心胶囊等,妇科用药方面则有宫血宁胶囊、康复消炎栓等常用药。

    市南12家有望率先施行

    记者从市卫生局采访了解到,本月启动的基本药物制度将有望率先在市南区推行,辖区内的12家公立社区医院很可能最先开卖这523种便宜药,因为这些单位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对销售零差率药品和基本药物更有经验,补偿机制上也比较完善。记者在市南区卫生局看到,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正在按照新增药品名单进行准备工作。“我们要对各公立社区药品正在销售的零差率药品进行盘点和分类,估算药品数量等。”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销售基本药物的通知,但是已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一旦文件下发,我们将尽快实施,积极推进基本药物制度。”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基本药物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所以一旦523种基本药物进入社区医院,将大大影响医院的收入,但是他们还是会尽量跟进,保证居民买到便宜药。

    药价至少降四分之一

    日前卫生部发布基本药物制度药品目录时曾表示,根据物价部门初步测算,基本药物目录中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约在10左右,同时由于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两者相加,平均价格上至少要降低四分之一。

    此外,除了平时就诊买药省钱外,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也就是说,如果同类药品用于住院治疗,使用基本药物后不但总花费降低,报销的时候还能提高报销比例,再省一次钱。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百丽广场4月中旬试营业 顶级商圈将成型
下一篇:奶制品捆绑赠品全为将过期奶 您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