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前海开建公务船码头 太平角将现新栈桥(组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3-09 16:19:36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太平角建新灯塔给远来轮船指路 八大关海边将建公务船码头引航站也将搬来

    地标性景点的栈桥和小青岛都曾是引航码头

    记者 徐美中

    作为船只进出港口的“引路人”,引航在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提高船只运行效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还是行使国家主权的象征。昨天,记者从八大关街道办和青岛引航站获悉,位于太平角一路和湛山五路交界处的原游艇俱乐部地块,又有了新的用途。我市计划

在此处兴建公务船码头,市引航站届时也将搬迁至此。目前项目已处于设计规划阶段。市引航站负责人表示,新码头将有效提高引航效率保证引航安全,其建设将力求和周边景色一致,“和栈桥一样,即使今后不用了也要成为一个地标性的旅游景点。 ”

    最新动向 前海将开建公务船码头

    在市南区举行的十街道经济工作会上,八大关街道亮出了今年的计划。 “项目是经济的筋骨,今年我们将着力推进投资总额近40亿元的12个旅游、总部、休闲、餐饮项目。 ”八大关街道书记刘立德表示。

    在八大关街道公布的经济计划中,引航站项目赫然在列,而其身处地块,原本由华爱游艇俱乐部于2006年购得。作为当时我市计划开建的五大游艇俱乐部之一,华爱游艇俱乐部的出手使该地块名噪一时。 “对,华爱游艇俱乐部已经把地块转让了。 ”面对记者的疑问,刘立德肯定地说。随后,经过多方努力,记者联系上了市引航站站长原先生。 “确切地说,这个地方是要建公务船码头,引航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原站长告诉记者,新地块主要是用来停泊各种公务用船,其中大多为涉海管理单位的公务船只,引航站作为工程的一部分,建成后引航快艇也将在此停泊。目前,项目已进入设计规划阶段,最终效果图还未出炉,不过前期预算在2亿元左右。 “如果批下来,施工只要一年左右就可以完成了。 ”

    搬迁原因 楼房“长个”挡了引航信号

    原站长告诉记者,自有港口以来就有引航工作,由于各种历史原因,2007年他们才正式成立,而其一直所处的大港位置,由于离前海海域较远,且近年来黄岛港和前湾港迅猛发展,引航业务激增。为提高效率,他们搬到了东海路办公,目前除了一小部分业务仍留在青岛港外,大部分人员和业务都已经移到了东海路现租住地。原站长表示,引航工作一般先由需要引航的船只通过无线电等方式提出申请,他们再安排人员乘快艇出海进行引导。解放后,我市的引航站(办公地点)设在大港,从码头到船舶进港停靠点过远、时间过长,在油价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引航成本日显突出。 “在大港的话快艇一般要走20分钟,而在太平角的话一次只要5分钟左右就行了。 ”除了成本太高,前海不断增加的高楼,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引航通信信号,这也是市引航站酝酿搬迁的原因之一。

    增添新景 又是一座栈桥小青岛?

    公务船码头所处太平角和湛山地块,临近八大关风景区,周围景色优美环境整洁。工程竣工后,引航快艇将停泊于此,届时市引航站的工作效率将提高一倍。

    “船只在靠近青岛的时候就能看见引航站,也提高了青岛的形象,毕竟对远洋船只而言,看见引航站就跟看到家是一样的。”原站长告诉记者,正是考虑到这些因素,在项目设计规划时,他们便提出了尽量和周围景色一致的要求,避免影响前海美景。

    据了解,解放前,栈桥、小青岛都曾是引航码头,引航人员乘坐的船只,都停靠在码头上,遇有任务时从这里乘船出海。如今,栈桥、小青岛码头都成了岛城地标性旅游景点,它们的成功,也为新项目提供了借鉴,市引航站有意把新站楼建成类似栈桥的经典建筑。

    记者探访 看门人已听说新项目

    为一探项目实际情况,昨天下午,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

    沿着滨海木栈道一路前行,在太平角一路与湛山五路交界处,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即将开建公务船码头的太平角一路33号。在现场记者看见,即将开建的公务船码头所处水域位于太平角和汇泉角之间,海面风平浪静视野开阔,是个“天然好水港”。

    据了解,青岛华爱游艇俱乐部项目占地近十亩,其中东侧区域已经建起了三层高的房子,除了一层住着人外,其余都空着,楼梯上悬挂的“游人止步”提示牌,在海风的吹拂下来回摇摆。项目左侧区域有个近五亩的空地,上面零星停着几辆轿车。 “听说要建引航站,具体我就不知道了。 ”现场的看门人告诉记者,他是被华爱游艇俱乐部聘请过来的,东侧区域的房子早在2007年即已建成,但一直空着没有人入住。在前海稀缺地块,左侧区域的空地显得有些奢侈,因为距离第三海水浴场只有几百米远,夏天旅游旺季,不少到第三海水浴场游泳的市民,都把车停在空地上,再步行几分钟前往。为此,浴场管理方协调他们设立了这家 “停车场”,由看门人负责收取费用。

    岛城现有7座灯塔各自都有奇妙之处

    多少年来,小青岛那白色的灯塔、红色的光柱,成了青岛的象征之一。 20世纪初叶,从大连乘船路经青岛的鲁迅先生,也曾经为之神往。作为夜间和雾天船只航行的地标,灯塔是静止的引航员。

    据我市文史专家王铎介绍,包括奥帆基地灯塔在内,我市目前共有7座灯塔。而这七座灯塔各有奇妙之处。

    马蹄礁灯塔: 建在半圆形马蹄礁上

    位于胶州湾内的 “马蹄礁灯塔”,建造时间于1904年。它是胶济铁路建成之后,在开挖青岛大港时修筑的重要湾内灯塔。因灯塔是建在“半圆形”的马蹄礁上,故名“马蹄礁灯塔。” “马蹄礁灯塔”为石砌,射程可达7海里。 “马蹄礁灯塔”的主要作用是为进出青岛主航道和其东侧小航道的船舶提供助航。

    团岛灯塔: 会发“海牛”叫声

    “团岛灯塔”始建于1899年,最初为简易钢架灯桩,上悬挂数盏白光灯,作为临时备用。 1900年,建成石砌八角形灯塔,塔高15.2米,灯高24米。 “团岛灯塔”最珍贵的是其大型水晶玻璃灯器,入夜时分,由这种鼓形透镜所交替发出的白红蓝三色光柱,由空中直达遥远的海面,景色炫目而壮观,并伴有“海牛”叫声。

    小青岛灯塔: 常发奇特红光

    “小青岛灯塔”建于1900年,塔高16米,灯高32米,为石砌锥形白塔。其灯质为红色光束,6.5秒闪烁一次,射程12海里。也许有些到青岛来的游客会对“小青岛灯塔”发红光感到奇怪,原来,这是因为青岛湾一带暗礁很多,需要对进出青岛湾、胶州湾的船只提出警示。

    大公岛灯塔: 岛上曾藏大蛇

    “大公岛灯塔”于1908年始建,1996年重建,为玻璃钢塔体。塔高10.4米,灯高131.8米,灯质为白色光束,5秒钟闪烁一次,射程15海里。

    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岛上曾有一只百年大蛇,藏于洞中。每年春秋季节,候鸟迁徙该岛时,大蛇多以鸟蛋为食,后来大蛇被捕杀。

    朝连岛灯塔: 射程最远达24海里

    “朝连岛灯塔”建造于1899年,石砌结构,是青岛地区最早的灯塔。塔高12.8米,灯高80米,灯质为白色光束,每10秒钟闪烁一次,射程24海里。其原有的灯器,在1996年大修中拆除。朝连岛原名“潮连岛”,分别为两个相连的小岛,相传两岛因常年为一泓潮水相连而得名。 千里岩灯塔: 青岛太阳最先从这升起

    “千里岩灯塔”的建造时间为1957年,1979年又重建,石砌结构。塔高10米,灯高84.6米,灯质为白色光束,每15秒闪烁一次,射程24海里。千里岩是青岛最东端的海岛,也是青岛地区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部分夫妇酝酿赴港生子 孩子可享免费教育医疗
下一篇:海信桥半封闭施工 延安三路11条公交线将调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