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寒流导致崂山茶减产 春茶价格将大幅上涨(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3-05 06:04:39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10℃的超低温,岛城罕见的降雪,大家还对这个冬天的寒冷记忆犹新,频繁来袭的寒流对崂山茶造成的“后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昨天,记者多方探访了解到,胶南春茶预计比去年减产五成,崂山茶因为搭建小弓棚受损较轻,但减产也达到一成到两成。受到低温影响的不仅是岛城,南方春茶岛城上市的时间也将从3月底推迟到4月初。

    减产一半

    春节前的持续低温和春节后的骤然降温犹如两记闷棍,让以

栽培露天茶树为主的胶南茶饱受冻害。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今年,6.7万亩胶南茶的春茶产量预计将比去年下降50%左右,采茶期也将滞后10天左右。因为产量下降,今年春茶的销售价格必将大幅度上扬。

    大棚里茶叶一片绿油油

    昨天下午,记者驱车赶到胶南市黄山经济区喜鹊山茶园,茶园经理薛继茂正在一个大棚里仔细查看茶树长势。记者看到,这个大棚塑料薄膜没有破损,里面的茶叶绿油油一片,长势非常喜人。“大棚的效果太明显了,你看,这个棚里的茶树没有受到低温的影响。”薛继茂对记者说,他一共种植了百余亩茶树,其中露天的有十几亩,其余的全部扣上了大棚。

    “我一共扣了90多个大棚,比较遗憾的是,我用的是单层塑料薄膜,不太结实,加上去年冬天雪大风急,大部分大棚都塌陷了,对茶树影响很大。”薛继茂说。

    露天茶叶还是枯黄一片

    薛继茂大体算了一下,没有塌陷的十几个大棚没有受到冻害,春茶产量不受影响;而塌陷的70多个大棚春茶产量将下降40%左右,露天种植的十几亩茶树春茶几近绝产。记者看到,这些露天茶树还是一片枯黄,随便用手在茶树上一拨拉,叶子便刷刷落地,抓一把茶叶一搓,碎末儿便随风散了。

    首批春茶采摘要晚10天

    跟薛继茂不同,胶南市悬泉茶厂经理杨刚在胶南市六汪镇种植的300亩茶树全部是露天的。“太惨了,我前几天到茶园里去看了看,300亩茶树难找个绿叶子,这么严重的冻害,我种了20年茶还是头一次遇到。”杨刚对记者说,去年他采摘了2000多斤春茶,今年春茶采摘量预计得减少60%,而且由于低温的影响,上市时间大概要比去年晚10天左右。“我这个茶园在铁镢山南坡,光照好,还背风,每年都是胶南采摘春茶最早的,去年谷雨前后我就开始采摘春茶了,今年估计得到五一前后才能采。”杨刚说。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立誓不做房地产 产权所挂牌售房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