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2009民生在线> 往期回顾 > 正文

市南区长万建忠网谈实录 满意调查

1
青岛新闻网 2010-03-02 17:49:07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参与由市政府纠风办、市监察局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青岛日报、早班、晚报、青岛新闻网联合承办的“民生在线”栏目。

    感谢各位网友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于本栏目的支持和关注,在新的一年里,本栏目继续秉承“汇民智、达民意、系民生”的理念,搭建好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沟通平台,推动政府相关工作,解决百姓实际问题。

    2010年首期“民生在线”访谈,我们特别荣幸的邀请到了青岛市市南区区长万建忠同志做客新闻网,和大家一起在线交流市南区旧城改造、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居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网谈在线人数高达34326人次,交流气氛非常热烈。以下为本次网谈实录:

点击进入本次网谈视频

    开场语:

    万建忠 各位网友: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通过青岛新闻网,与网民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网络是我们倾听群众声音、了解民生疾苦的一个重要渠道。广大网友十分关心市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通过网络这个平台,给我们提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今天上午我上网看了一下,网友们发了300多个帖子,访问量达到了5000多人次。在这里,我要向关心和支持市南区发展的广大网友们表示感谢!

    今天,我想着重围绕民生方面的问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希望各位网友畅所欲言,开诚布公地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政府和全区市民、广大网友的共同努力,使居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持续改善,使市南区的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精彩问答:

    主持人 近期刚刚结束的省市“两会”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请问市南区将采取什么措施来落实?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市南区今年工作的总体安排?

    万建忠 好的。省市“两会”对今年的工作都有了十分具体的安排。作为基层政府,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各级“两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我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抓住我市打造蓝色经济区、高端产业聚集区的重大机遇,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为目标,积极作为,奋力拼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能级。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抓好载体建设、项目建设,加快商务楼宇、软件园、创意园区等建设,进一步拓宽产业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内涵式发展。市南区是建成区,土地等各种资源稀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资源,通过对现有的楼宇进行升级改造等手段,提高城区的承载能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项目,加快产业聚集,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能级。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城区建设管理水平,着力创建生态园林城区。市南区目前的环境应该是不错的,但比一些先进城区来说,差距还很大。为此,我们将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区经验,着眼城区未来的发展,编制好城区景观总体建设规划,并逐步实施。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的工作,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软环境。

    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民生改善举措。今年将继续在扩大就业、素质教育、社区医疗、为老服务、社区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四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管理保障力度,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发挥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作用,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通过这些工作的实施,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文明市南人 请问南京路小学是否有搬迁计划,下一步如何发展?山东路以东区域是否有建设优质初中的计划?

    万建忠 南京路小学重建工作需要与东部周边建设统一规划、整体设计,目前这所学校的异地重建工作正处于探讨阶段,暂没有具体明确的计划。山东路以东区域目前还没有新建初中学校的计划。近年来,我区发展初中教育采取了中间带动、两翼齐飞的方式。山东路以东目前有5中、51中、57中及青大附中。近年来,这四所学校无论在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办学特色等方面均有突破。如青岛5中的校本课程、走班教学成效明显。青岛51中是省规范化学校,它的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就占到全校教师42%,是市南区拥有骨干教师比例最多的学校,办学优势非常明显。另外青岛57中作为“中国教育学会青岛外国语实验学校”,经过两年的打造,已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外语教学品牌。从09年的中考来看,这四所学校已经在优质初中建设进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我们也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建设好这些中学,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主持人 我们知道,市南区旧城改造工作进展得较为顺利,去年就有近3800户居民喜迁新居,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网友十分关心市南区今年的旧城改造工作,请万区长介绍一下。

    万建忠 的确,市南区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就是改善居民的住房问题。自2007年以来,市南区逐步实施了云南路片区、火车站商圈、南岛组团、东平路片区捆绑改造、重点工程及周边旧城改造等16个拆迁和搬迁项目,拆迁2万多户,拆除面积130多万平方米。2009年,我们完成了云南路片区、联城花园等5处40万平方米安置房竣工,有3792户居民喜迁新居,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回迁安置任务;去年又启动了北岛组团等7个项目的拆迁(搬迁)工作,涉及居民4000多户;中岛组团等7个项目65万平方米安置房开工建设。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旧城改造工作,加快推进燕儿岛路、南岛组团等11个地块5000套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2282套保障性住房。启动八大湖片区等3个两改项目3100余户居民的拆迁(搬迁)工作。今年要完成海尔尊园等4处24万平方米安置房建设,认真做好2800户居民的回迁定位工作。此外,还要做好镇江路片区等9个项目的摸底调查和规划论证,创造条件,力争多启动两改项目,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今年的拆迁工作有一个变化,就是国务院正在修改完善拆迁条例,修改后的条例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拆迁的主体要由政府进行主导。实际上,这几年,我们已经先行一步,市南区的旧城改造工作都是按照这个模式进行的,都是政府在主导拆迁,跟老百姓签拆迁补偿协议。在房屋拆迁补偿价格方面,我们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价格,提供的安置房源是低于市场价格的,政策十分优惠。从这几年的拆迁情况来看,绝大多数老百姓是满意的,居住条件都得到了是实实在在的改善,使符合绝大多数群众利益的,是得到群众拥护的。因此说,市南区的拆迁是符合新条例要求的。

    今年,我们的旧城改造工作还将继续进行。当然,在拆迁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工作程序,比如,在启动前,我们将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并邀请居民、专家进行论证、听证,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我们将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的需求,最大限度地维护居民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

    留言板 中部名校越来越壮大,西、东越来越落后,导致东西两头绿叶,中间格外红颜的畸形,现在连德县、莱二也成为择校热点,最关键在于可上中部初中,请问区长为何不把西片和中片合并,既帮政府解决小学择校难题,又真正均衡西部城区孩子们初中教育公平。相信市南人民的智慧,只要下定决心,均衡教育不难解决。

    万建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不得超过8站4公里)。目前如果将中、西部合并,西部的八大峡、朝城路与中部的文登路小学势必会超出国家规定就学距离范围。

    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直是市南教育工作的总体目标。围绕这一目标,近年来我区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学校改造,通过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分批次重点打造初中学校、创建省市规范化学校、打造学校特色文化等,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另外我区还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异校交流,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建立名师培养梯队等举措,促进各层面教师的专业发展,为办好每一所学校提供人才保障。

    我们将通过统筹规划区域各类教育,合理调整布局,均衡教育资源,以逐步缩小校际差距,有效推进市南教育科学、均衡发展。在满足区域教育量的扩张与均衡发展的同时,如何满足家长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如何凸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如何整体提升软实力将成为市南教育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

    好心男人 请问万区长:四川路以西北至小港湾南至船厂均已开始拆迁改造,目前九院、肠衣厂及团岛到一路一部分旧房尚无动静,不知近期有无计划,中远期呢?

    万建忠 目前还没有拆迁计划,该区域是否拆迁,我们还将结合区域实际,研究规划的可行性,听取居民意见,条件成熟后,再按程序和计划组织。

    留言板 枣庄路附近是属于旧城改造项目么

    万建忠 您所提到的区域目前暂无列入旧城改造计划。

    留言板 江苏路小学入学,以前还有个择校,至少我们交上钱找找老师和校长还能给孩子上学,可从去年起,择校得找市南区区委办公会了,上层领导官架子大,县衙门深如海,找不着人没办法,家长只能想尽办法在附近买房子,谁知学校领导也能想办法,专选孩子上幼儿园,家长上班的点来作家访调查,找不着人就说不让报名,想上学还得再交钱,请问市南区领导,这样的做法合理吗?

    万建忠 1.义务教育的入学家访送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主要是要通知学生家长按时带领孩子到校办理入学手续。一般学校会选择在家长下班以后,或者是周末休息日,根据户籍登记地址入户家访,如果没有见到孩子,入户家访一般会持续3-5次,一直到将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送达为止。如果因特殊原因,家长未能收到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同样可以在报名时,带领孩子到校报名,学校会根据青岛市关于义务教育入学条件予以落实,只要符合相关政策,同样会办理入学。如果家长在办理入学相关手续时,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和市南区教体局教育科联系。

    2. 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试行)》规定,小学每个班级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市南区也出台了《青岛市市南区教育体育局班额控制工作三年规划》,努力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建设和整合力度,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的标准化和均衡化,顺利推行就近入学政策,让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平等地受教育的权利。随着优质教育资源的日益均衡,社会择校观念的不断转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择校”问题一定会得到根本解决。作为家长,为孩子提供一个优良的学习环境,这种做法本身并没有错。但在盲目“择校”的同时,家长可曾考虑过,这种做法是否适合孩子?每个学校有自己的氛围和特点,好学校应该是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对此,望家长们慎重考虑。

    留言板 请问万区长,宁夏路第一小学近几年有没有改建计划,如果没有,八大湖二期改建是否会影响该校正常教学秩序。谢谢

    万建忠 宁夏路第一小学尚未列入八大湖小区改造范围。我们将加强管理,确保师生安全,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因八大湖二期的改建而受到影响。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公交集团公司兑现承诺再答网友 调查
下一篇:市北区区长王京文民生在线网谈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