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强跑会:建议进一步开放民生早夜市普惠民生

1
青岛新闻网 2010-02-23 15:13:35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2月23日讯 青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于明天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陆续报到,在报到处,记者遇到了的市人大代表、德衡律师集团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栾少湖,今年两会他准备了十几项议案,涉及立法、司法、金融、城市建设、民生等各方面的内容。

    民生问题始终是栾少湖关注的焦点,“关于进一步开放民生早夜市的建议”便是他今年的议案之一,他告诉记者,民生早夜市作为一项特殊的

经营模式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不仅可以增加就业岗位,降低失业率,而且可以为城市低收入群体以及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基本生活问题,还可以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极大便利,满足老百姓的实际生活需求。目前,我市民生早夜市虽初具雏形,但其规模和数量远远无法满足百姓的生活需要。

    为了更好地将民生早夜市打造成为一项利民、惠民工程,栾少湖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我市关于进一步开放民生早夜市的政策和措施,合理规范民生早夜市的经营主体、经营区域以及经营时间等内容,彰显早夜市的民生作用。

    他认为,民生早夜市的经营主体应限定为本市低保家庭优先照顾下岗失业及残疾人员以及本市城郊进城销售地产农副菜品的农民,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由各辖区街道办事处颁发入市经营证,并免收管理费。政府对民生早夜市经营区域应合理规划,全市各区可以结合各自具体情况,在生活性支路、交通压力小和市民有需求的路段设置若干区域开辟民生早夜市。此外,在便民、利民、不扰民原则指导下,早夜市还应设定合理的经营时间。

    “要办好民生夜市,需要我们转变执法理念,妥善处理好民生早夜市与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之间的关系。”栾少湖表示,城市管理不能只采用“取缔”、“罚款”等简单的执法措施,而应该探索彰显人性化的管理办法。变“堵”为“疏”,变“管理”为“服务”,实现民生早夜市与城市管理之间的平衡。为此,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可以探索服务性管理方式,在民生早夜市经营区域学习郑州经验,聘请专业公司负责卫生清洁、照明、供排水、安全等工作,并严格加强对民生早夜市食品卫生等方面的监督、管理。

    栾少湖还建议,民生早夜市尽量不设在马路上,而充分利用街道、广场、空地甚至机关、厂企大院,同时民生早夜市应科学规划并与退路进室的大型农贸市场及居民住宅保持合理距离,真正起到拾遗补缺作用,一般市内四区每区可按小商品、副食品等专业限制设立2—3处。(记者 陈志伟)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24日傍晚起岛城将普降中雨 雾气消散气温下降
下一篇:揭秘校车黑匣子:功能强大可与飞机试比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