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前海游船各自为战争游客 票价全凭一张嘴(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2-22 07:25:23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孙善家:50岁,2005-2006年度优秀政协委员、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洁神连锁企业董事长。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孙善家经过十几年的奋斗,把一个仅20平方米的小洗衣店发展成一个拥有生产经营面积上万平方米的综合型现代化企业,在一个小产业里创出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众多政协委员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中,不忘自己的职责,为青岛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他们或在自己行业内调查,或跨行业深入

研究,以期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含金量高、建设性强的提案。“天赐海景是青岛人骄傲的旅游资源,但现在海上游船观光市场因为不良竞争,使得前海一线的海上观光游至今没有形成青岛旅游的靓丽名片。”市政协委员、青岛洁神连锁企业董事长孙善家昨日告诉记者,在今年的政协会上,他将提出一个开发及规范我市海上旅游相关内容的提案。

    【委员提案】

    两条建议治理恶性竞争

    孙善家说,青岛海滨风景区位于市区前海一线,在国内的海滨资源中,青岛的海滨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据粗略统计,85%的青岛本地人没有坐过游艇,90%以上的来青游客都想到海上逛逛,但因海上旅游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游艇商户间不良竞争太激烈,游览秩序混乱,游艇内设施、卫生及服务较差。“旅游最重要的是心情,服务跟不上,再美丽的景色也难留住人。”

    孙善家了解到,目前青岛的海上旅游(不含摩托艇)共有五四广场的银海格曼、栈桥回澜阁和八大峡中苑码头等5处游船码头,经营的船队有13家,游船30多艘。乘坐游艇海上逛青岛,票价最便宜的已经到了团体票每人1元,即便是散客,其票价也不过每人5元。由于多年来的恶性竞争,与前海其他景点相比,海上旅游已经处于非常被动的弱势地位。对此孙善家的建议是:一、成立专门的海上旅游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售票、统一结算、统一调度。能否按班次统一售票,定点发船,线路可多开发几条,统一管理。二、对青岛的海上旅游市场进行有效开发,在适当的位置增建旅游码头。打造游艇基地,大力开发海上旅游(水上旅游项目和水下旅游项目)。开设分别适合于中老年和青少年不同年龄层次的水上乐园、水上游乐城及潜水旅游项目(主要是潜水教练带游客下水的体验式潜水)。

    【记者调查】

    游船票价全凭“一张嘴”

    在栈桥一线,有两种摊位最多:照相摊位、海上游船观光揽客摊位。“坐游船去海上观光吧。”记者刚走进栈桥景区,没走出200米,就遇到两拨游船观光揽客营销人员。“价格很实惠,一人20元,能在海上游览5大景区12个景点。”在栈桥桥头,看到记者关注海上观光旅游宣传展板,多名游船观光营销人员争着推销。当看到记者想离开展板,一名促销人员急忙表示,如果真想坐船,票价可以降到10元。“别走啊,8元去不去?”眼看着记者要走,营销人员又急忙喊出了“最后价格”。

    “其实,海上游船观光最挣钱的是营销人员和导游。”青岛旅游界业内人士张女士说,游船公司为能争取到更多的游客上船,就互相攀比给导游和促销人员更多的提成。“每人20元观光船票,游船公司最少能收入1元。而游船公司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就会在观光过程中缩短游程降低服务标准,这样游客的利益会受到损害,长此以往也会影响青岛海上旅游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回应】

    整合开发“海上游”市场

    “针对以往出现不良竞争状况,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整合市场,尝试抱团打天下。”青岛市海上旅游协会秘书长崔洪涛对孙善家委员关注的海上旅游市场现象也有同样的深刻认知。目前,海上旅游协会已经将6家游船公司组织起来,共同构建海上旅游联合运营体,统一价格、统一促销、统一服务。

    对于能否成立专门的海上旅游管理机构,以及如何做强做大海上旅游蛋糕等问题,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局和港航局了解到,我市将在城市“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对规范海上旅游市场、深度整合开发海上资源等议题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规划和目标。(记者 刘延青)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320个床位挤进650名患者 精神卫生中心盼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