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健康类 > 正文

鸿茅药酒书写中国保健酒行业的神话

1
青岛新闻网 2010-02-05 11:22:48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1992年被批准为国药准字红色OTC;1998年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被作为国家礼物,送给法国总统和日本首相;1997年被内蒙自治区被选为香港回归庆典献礼酒……鸿茅药酒以其在治疗风湿骨病、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女性气虚血亏等五大中老年慢性病症显著的功效,赢得了“中华药酒第一方”的美誉,这些都书写了中国保健酒行业的神话。

根据清宫档案记载,鸿茅药酒采用的古法制作技艺,首先

精选人参、肉苁蓉、豹骨、红花、何首乌、沉香、麝香等67味地道药材,经洗、浸、晒、炒、焙、烘、煅炮制,再以康熙古窖陈酿白酒为基酒,并配以上等红糖、冰糖等辅料,将所有成份按比例和匀,然后将药酒入坛,在坛口用油纸、细布封住,黄土盐水和成泥封口,再埋入土中七天七夜,后下井中,浸三日三夜……“南有茅台,北有鸿茅”,茅台向以醇香著称,而鸿茅则以疗效见长。

   2008年2月28日,鸿茅药酒制作技艺经内蒙古凉城人民政府报请上级部门批准,正式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我国唯一一个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国宝级药酒。这项殊荣的获得,对拥有27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鸿茅药酒”来说,可谓实至名归。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的保健酒需以品质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