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健康类 > 正文

中医药酒炮制秘法成韩国申遗新目标

1
青岛新闻网 2010-02-03 14:32:28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提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相信不少朋友都会首先想到韩国。前两年,韩国突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端午节为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消息传到中国后舆论大哗,民众群情激愤,认为韩国抢了我们的财产。近日更有消息称韩国目前正在筹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中医药酒炮制秘法为其非物质文化遗产。实际上,与保护有形的寺庙、古建遗址等看得见的遗产相比,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重要。说的严重一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保

护和弘扬我们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失去了这些东西,我们就不能被称之为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因此,说非物质文化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的见证和文化的重要载体一点不夸张,它们是中国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民族记忆的背影” 。

以酒为例,从考古发掘看,大约在五千年前的龙山文化早期,已开始用谷物酿酒。令人遗憾的是,从古至今几乎没有多少酒的酿制秘方得以流传,药酒的炮制秘法更是罕见。而2008年2月28日,拥有67味大组方和270年历史的内蒙古著名商标“鸿茅药酒”的制作工艺,正式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像春雷一样让广大国人为之振奋。根据史料记载,“鸿茅药酒”始创于清乾隆四年,由著名民间药王王吉天在内蒙古凉城鸿茅镇创办的“荣盛坊”根据祖传秘方炮制,历史与当今鼎鼎大名的北京“同仁堂”比肩,当年曾治好了道光帝的风湿骨病,并因此成为御用贡酒。如此看来也难怪韩国人要抢注这神奇秘法了。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郭德纲:谁说我比林志颖大1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