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抓文化创意产业,重在打造产业脉动机制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7 08:41:25 价值中国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搞文化创意产业,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是,如何更有效、更科学地打造产业脉动机制。所谓产业脉动机制在现实发展上,有的表现为起源于区域产业遗产(旧厂房、旧仓库等)改造而形成文化艺术产业集群,有的是缘于文化企业集聚的,等等。但是,不管哪一类,现在的发展核心关键在这样三个基本点上:一是产业集群的核心文化理念定位;二是创意机制的形成与强化;三是产业集群化结构优化与发展。从当前情况看来,不同类型产业集群来

看,尤其应打造和发挥不同特色的脉动机理:

    1、区域型产业脉动的机制打造。

    这种类型产业脉动机制的打造主要应在聚集大批相关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上下功夫。

    北京的宋庄、大兴、798等等都属此类。青岛正在衽的——将其市南区打造成山东半岛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市南区文化创意区的作法,亦可作参考。

    其一,抓企业集聚。要大抓存在一定内在相关联机理的产业集群规模。市南区和创意产业相关的企业就有3000余家,其中具备一定规模的1900余家,主要从事为大型企业配套服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软件开发、通讯技术、广告会展、影视传媒、文化艺术创作、中介咨询和时尚消费服务等领域。当然,如何更加符合产业脉动机理要求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第二,突出战略重点。他们主要以抓“青岛软件园”和“南京路创意大道”为依托,建设动漫创意产业集聚区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作为整个产业集群的目标定位。

    第三,明确发展脉络。

    目前以青岛软件园一期、二期和建设中的60万平方米三期工程为主体,已初步形成了集研发区、居住区、休闲区为特色的动漫产业区域布局。

    2、历史型产业发展脉动的机制打造。

    这类脉动机制打造以上海M50为最。

    上海的作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是抓产业遗产文化再造。

    上海,3/3通过保护性开发老厂房、老库房和老建筑,在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发展起来。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工商业发达的产业文化城市,上海自16世纪成为中国棉纺织手工业中心以来,到19世纪中叶成为商贾云集的港口城市,逐步形成了上海城市发展的特定文脉,也形成了一批那时遗留至今的老厂房、老仓库便承载着风格独特、具有建筑特色和历史价值的产业——文化载体。

    第二抓新文化元素的赋予。

    随着工业向市郊转移,上海中心城区留下了近2000万平方米的老厂房、老仓库和老建筑,正在通过设计和改造如何,在精心保留历史风貌的基础上,通过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和直接艺术设计为这批存量老厂房、老仓库和老建筑注入崭新的、最具时代感的文化产业元素,将更加符合既保留上海城市文明的历史足迹,又能成为新产业发展摇篮的大战略目标要求。

    第三,抓创意经济的产业元素。

    2007年,上海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857.81亿元,比2006年增长27.2%,占全市GDP的7%,已成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兴产业。现在一个重要的战略任务是如何抓好其中内涵的创意经济发展。

    3、理工院校型(软件产业)脉动机制打造。

    在上海,同济之昂立,交大之虹桥,乐山等等软件(产业)园,均属此类。

    这类产业脉动机制多是依托一个或某几个理工高校创意发散而成产业集群。

    第一,抓整体聚落。重在依托某一理工院校形成与发展。美国最初的128号公路产业群正是这样搞起来的。

    第二,抓产业群的生成、发展。

    此类集群多以此院校科研内容相关发展,学校成为是其研发上游。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建立为创意人才集聚创业创造了条件。紧邻同济大学的昂立设计创意园中,有30多家建筑设计企业,几乎全部都是同济大学老师和学生创办的,这里已成为众多在校学生理想的实习基地;

    第三,抓创业团队人脉发展。创业型企业大多是校友创办。在上海交大旁边,有两个以IT为主体的创意园区——虹桥软件园和乐山软件园,园区里有200多家创业型软件小企业,70%以上是由交大校友创办,企业员工有相当部分来自上海交大。

    4、高雅型文化产业脉动机制打造。

    北京硫璃厂、青岛闽江三路文化街均属此类产业集群。以闽江三路文化街为主线的高雅文化观赏消费区业已雏形初具。以古玩字画、文物鉴赏为主、正逐步充实的“青岛浮山所1388文化街”,山东路的“古玩地文化市场”,二者相呼应,在市南东部崛起了以高雅文化消费为中心的产业集聚区。

    这类脉动机理重在抓三个“字”上:

    第一,“雅”。这类产业机制要大大突出高雅文化特色。

    如北京硫璃厂之中外著名,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产品、氛围之“雅”。

    第二,“玩”。古玩字画、高雅艺术、审美情愫之高尚。

    第三,“消(费)”字。成为文化消费中心。

    5、文化创意型产业园复合脉动机制打造。

    正在形成中的北京大兴生产服务大产业集群即为这类产业集群的代表。

    第一,抓好主导产业。就是把工业、建筑设计产业这一主导的作用,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由此带动其它新兴生产性服务的发展,即“设计为王”。

    第二,打造好四大服务产业群。

    第三,抓出生产性服务创意特点。

    6、专业型产业脉动机

    这儿重点说一下江苏工业设计几大中心

    重点抓好三大机制:

    一是专业化发展机制;二是特色化发展机制;三是标志化发展机制。

    江苏汽车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生物化工及新材料设计中心;江苏电力自动化设计中心;江苏生物医药与合成药研发中心;江苏通信及电子信息设计中心;江苏微波及电路系统集成设计中心;江苏工业设计园;南京晨光文化创意产业园;幕府山国际休闲创意产业园;世界之窗创意产业园。(作者 管益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软件园全力打造三大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