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中国经济新闻网:青岛谋划集成电路“青岛芯”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6 08:41:25 中国经济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12月17日,来自我省各集成电路企业和省外高校的70余名学员集聚青岛软件园,参加由信息产业部和美国 AMD公司共同举办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训。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丁文武介绍,从现在起,信息产业部将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进行50场这样的培训,以改变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因核心设计能力不足而影响产业整体发展的问题。我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信息产业部和美国AMD

公司进行的集成电路设计高端人才培训首站选择了青岛,这将化解目前我市集成电路设计能力薄弱、整体实力不强的现状。通过本土培养和从外地引进人才,本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将成长起来,最终设计生产出集成电路产业的“青岛芯”。

       集成电路“黄埔一期”开学

       “你们就是集成电路设计的‘黄埔一期’,希望在你们中间能有更多的人创立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为青岛的集成电路产业核心环节服务。”昨日,在青岛启动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训启动仪式上,我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由信息产业部和美国AMD公司启动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训为期一周,共吸引了来自青岛、济南等省内集成电路企业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的70余名学员参加。

       丁文武介绍,作为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育工程的一部分,该项培训在青岛结束后,信息产业部还将在重庆、沈阳、西安等重点城市进行推广。根据计划,信息产业部将于今后三年进行50个场次的集成电路设计人才培训。

       AMD积极参与人才培养

       “在今年评出的10大集成电路‘中国芯’中,山东省无一入列,”丁文武介绍,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共计500家,集成电路产业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但是产业链上游的芯片设计人才不足严重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中高端设计人才。

       作为我国著名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青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美国AMD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潘晓明介绍,正是看到这一点,AMD公司积极参与了此次在青岛启动的集成电路人才培训。

       “我们将利用AMD公司在集成电路技术方面的优势,使本土培养和外地引进人才相结合,改变目前集成电路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市信息产业局有关人士表示。

       青岛IC产业从核心领域突破

       昨日,青岛市集成电路设计培训中心在青岛软件园挂牌,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这里将进行全国顶尖水平的集成电路人才培训。而就在上月底,投资2亿美元的6英寸模拟芯片项目已在青岛签约并将开工建设。

       有关人士分析,今年,青岛在集成电路产业核心领域不断发力,将从基础上逐渐改变集成电路起点低、整体实力不强的现状,有助于培养本土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并积极承接设计项目,做大青岛集成电路产业。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人民网:软件园成功牵手又一世界500强
下一篇:新华网:青岛市动漫产业发展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