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枣庄创办全国首家民间廉政刊物

1
青岛新闻网 2010-01-04 10:49:06 中新山东网枣庄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中新山东网枣庄12月31日电(记者刘林张志民 通讯员高焕成)12月30日,全国首家民间廉政刊物--- 一代廉吏王鼎铭研究会会刊《铭鉴》首发式在枣庄市市中区隆重举行。

    一代廉吏王鼎铭,是今枣庄市市中区人,清道光九年(1829年),王鼎铭离开自己的家乡,到千里之外史称荒蛮之地的湖南新田县任知县。主政期间,他提出 “天理、国法、人情”的施政理念,短短三年,使新田县呈现出政通人和的好局面

,赢得了新田百姓和后人的赞誉。道光皇帝称赞王鼎铭他“学通载籍,文武兼备。珥笔生华,会赋窈窕之章;金戈凝霜,堪作干城之寄。”在湖南新田至今有口皆碑,赞誉他“才高八斗惊北国,德重五岳播南疆”,被湖南人民誉为“勤倾民生,廉为吏范”。他的事迹和精神,至今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铬古鉴今,资政育人,枣庄市名人文化论坛,一代廉吏王鼎铭研究会专门创办了《铭鉴》会刊。这是一份研究廉政文化的民间学术性刊物,旨在以“王鼎铭为镜鉴,研究王鼎铭施政理念,挖掘王鼎铭的人生轨迹,宣传王鼎铭式的人物。”此刊物之所以采用“铭鉴”命名,意即希望人民公仆乃至广大公民,能以王鼎铭“为人诚信仁爱,为官勤政廉洁,为民鞠躬尽瘁”的高尚精神为借鉴。时刻铭记胡锦涛总书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教诲,为建设我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共同奋斗。

    据了解,《铭鉴》将广泛收集枣庄名人特别是王鼎铭的历史资料、遗物、文献,考察其遗迹,刊登王鼎铭先生的研究成果和有关学术论文,同时兼及文艺类、知识类等样式。它是史志学及文化艺术研究者、爱好者的宽广学术阵地。(完)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宁波检验检疫局短信促“廉”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