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青岛地铁大桥隧道勾勒立体大交通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9-12-29 22:31:36

    11月30日,青岛市地铁建设工程奠基仪式在地铁河西站举行。根据规划,青岛城区将建设5 条地铁,黄岛建设2 条,红岛再建一条。这些地铁建成后,“大青岛”不再是一个规划,它将更加实在地呈现在市民面前。

    西海岸加速融入大青岛

    青岛市区轨道交通共规划8条线,1号线到5号线主要在市区内,6、7号线主要是在黄岛区。其中M2号线贯穿青岛市区和黄岛区,总长约55.3 公里,从太行山路—

李沧东部,将紧跟M3号线进程动工开建,建成后青岛到黄岛的交通包括高速公路、跨海大桥、海底隧道和轨道交通。

    纵观这三大工程的建设,不难发现一个特殊的区域——青岛西海岸。桥隧的开建连接了东西海岸,拉近了青岛与西海岸的陆上距离,促进了东西两岸的发展步伐;而地铁的开工则将缩短东西两岸的沟通时间,30 分钟的时间,青岛市民就可以从西海岸的西端,到达东海岸的东部。

    开发区第三产业的规模迅速扩大,2008年便有近10 家现代大型商业、酒店企业布点西海岸,其投资的规模、密集度,是近年来所仅见的。投资6亿、总建筑面积22 万平方米的国际贸易中心的兴建,更具有典型和代表意义。与此同步,金融保险等产业也正在加速聚集,西海岸的CBD(商贸中心区)正在迅速由构想走向现实。

    西海岸的崛起,正在为东部城区集聚的各种生产要素能量的释放打造着一个潜力极大的平台,因此,西海岸与老城区的关系,也开始由过去的依附和辅助,变为双向互动,相互依托,而地铁和桥梁、隧道的建设就保证了这种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

    “地铁房地产”风生水起

    地铁、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的建设除了将对青岛的交通格局产生巨大影响,对于房地产业来说,同样是个发展的契机。记者在探访中发现,伴随着青岛地铁工程的快速推进,以站点为圆心、辐射四周的地铁经济正显山露水,迅速带动着沿线楼盘的热销、土地的升值和商圈的崛起。

    今年6月,伴随着地铁试验段的开工,青岛地铁的线路走向和站点布局图也随之对外发布。这一下子成了嗅觉敏锐的开发商、购房者和商铺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与地铁“沾亲带故”的沿线楼盘不约而同地成为楼市中的热点。位于四方区与李沧区交界处的“梦境江南”离地铁河西站仅有 500多米,让这个楼盘连续几个月都稳居在青岛楼市旺销榜上的前几位。(记者 张忠德)

-
相关链接


下一篇:桥隧为黄岛带来新机遇 同城发展齐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