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尿毒症患者冬天如何养肾护肾

1
海奥网 2009-12-15 11:20:24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访静康医院肾病专家张新安


  转眼间已经到了11月中旬。进入冬季,气温骤降,此时人体代谢缓慢,抵抗力减弱,很容易遭受寒潮袭击,诱发多种肾脏疾病。记者从市内各大医院了解到,不期而至的寒流撂倒了不少市民,肾炎、尿毒症患者接诊量大幅攀升。

  尿毒症患者如何做好冬季的养肾护肾?昨日,记者咨询了青岛静康医院肾病专家张新安主任。

  记者:张主任您好,很多尿毒症病人关注冬天的治疗,您不能谈一谈尿毒

症为什么多在冬季发病呢?

  张新安(青岛静康医院肾病中心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尿毒症科研临床基地主任。副主任医师,对尿毒症、肾衰竭肾脏病的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进入冬季,天气变冷,感冒的机会大大增加,而感冒引起的发热、用药问题等都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对于肾脏病患者,肾脏的负担加重,就容易诱发尿毒症。特别是今年冬天天气多变,气温不稳定,是流感的多发期,加上最近正在肆虐的甲流,都向肾病患者、特别是尿毒症患者敲响了警钟。

  记者:那么尿毒症在冬季的发病有没有规律可循?比如早期的症状。

  张新安:尿毒症的发生发展,是一个较长的逐渐加重过程。尽管这个过程有时十分隐蔽,仍有不少蛛丝马迹可寻。只要善于发现早期症状,到医院去检查,便能防患于未然。
尿毒症早期的症状大致包括:面色苍白,身体有浮肿,食欲不振,血压升高,尿量减少,身体乏力等。所以提醒大家,如果发现有上述症状,尤其是有肾病病史者,就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记者:那么,冬季要怎样做好尿毒症的预防呢?

  张新安:除了常规的饮食及生活习惯的注意以外,我主要提三点:一是出现症状后(上面提到的)要重视,及早到医院做检查,以免延误病情。二是要防止感冒。如感冒后有浮肿、尿血等症状,一定要赶紧去医院看病。另外肾脏原本就有问题的患者更应预防感冒,如有症状应马上服用药物。三是用药时谨防肾毒性药物。肾病病人的肾本就脆弱,若不加注意,滥用药物,容易造成肾脏损伤。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静康医院接诊过不少因滥服药物造成肾衰、肾功能不全的病人,这样的教训应当吸取。我们建议肾病病人治疗其他疾病的时候,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肾病病史,用药禁忌,这样能防止用药不当引发肾功能的损坏。

  记者:那么,尿毒症患者冬天应该如何治疗呢?还有您刚才提到滥用药加重肾脏负担,能不能详细谈一谈?

  张新安:我先修正一点,严格的说,所有的药物都可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因为传统的用药通道通过血液循环到病灶,而肾脏的主要功能是排除血液中的毒素,是药三分毒,通过肾脏排毒,增加了肾脏的负担,也使疾病加重。尤其是冬季,天气寒冷,人的血液流速缓慢,药物滞留在肾脏的时间比平时更长,对肾脏的伤害也就更大。传统的用药通道行不通,我们就必须想其他办法。以中医为例,中医讲经络是人体气血循环的通道,尤其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两条经络,与肾脏的气血运行息息相关。若能通过这两条经脉吸收药物,再运用现代医学的磁疗等手段使其运行到病灶,也就从根本上减轻了肾脏的负担,这也正是静康医院海洋生命循经护肾疗法的精髓所在。

  最后张主任告诉记者,远离尿毒症还要以预防为主,平时多注意一点,就能免去治病求医的烦恼。(记者/关在河)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洋生命循经护肾疗法”辨证治疗各类肾病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