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著名指挥家张峥执棒音乐盛典 将演绎美奂交响

1
海奥网 2009-12-04 09:16:0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张峥 著名指挥家

    青岛新闻网12月3日讯 2009年12月11日晚19时30分,2010新年音乐盛典暨青岛日报成立60周年庆典将在青岛“钻石”体育馆盛大举行。新年音乐盛典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新年音乐会,它融合交响乐、歌剧选段、流行音乐等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将东西方音乐完美结合,堪称青岛演出史上的一幅精彩绝伦的艺术巨作。此次音乐盛典将邀请国内知名三大交响乐团与华裔乐

坛的顶尖艺术家联袂演出,其中著名的指挥家——张峥尤为引人注目。

    张峥生于北京,自幼随父母学习小提琴、钢琴及音乐理论,从小就对指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7年,他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199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被保送免试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学习,师从指挥家徐新教授,专攻交响乐队指挥。1994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因成绩突出被保送免试进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研究生部学习,师从指挥家郑小瑛、韩中杰教授,专攻歌剧、交响乐队指挥。1996年毕业获硕士学位,成为中央音乐学院历史上第一位获得歌剧指挥硕士学位的研究生。1998年赴奥地利维也纳国立高等音乐学院指挥大师班学习,专攻歌剧指挥,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大师班颁发的唯一优秀学员文凭。1999年参加法国贝藏松国际青年指挥大赛,在二百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最后决赛,倍受评委和观众关注,获极大成功。

    自1991年起,先后执棒于中国少年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现中国爱乐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中央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山东青岛交响乐团、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四川广播交响乐团、辽宁省歌剧院交响乐团、湖北武汉歌剧院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新疆爱乐乐团、法国贝藏松节日管弦乐团、法国里昂国家交响乐团、泰国皇家海军交响乐团、日本东京新城市交响乐团、日本东京爱乐乐团等国内外专业乐团。

    作为常任指挥、客座教授兼任音乐总监,先后受聘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附属中学少年交响乐团、中国人民大学交响乐团。自1996年起任中国歌剧舞剧院常任指挥至今,国家一级指挥。

    作为歌剧指挥,先后指挥过中国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窦娥冤》、《伤逝》、《原野》、《江姐》、《瑶姬传奇》、《杨贵妃》,中国音乐剧《花木兰》,外国歌剧《荒山狐乐》、《波希米亚人》、《阿依达》、《图兰多》、《罗密欧与朱丽叶》、《拉美摩尔的露琪亚》、《游吟诗人》,舞剧《沂蒙颂》、《白毛女》、《草原儿女》、《红色娘子军》、《篱笆墙的影子》等。并指挥过许多交响乐作品、合唱作品、声乐独/重唱作品及民族管弦乐合奏专场音乐会。曲目涉猎范围极其广泛。其中中国歌剧《瑶姬传奇》、《杨贵妃》,外国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游吟诗人》,中国舞剧《篱笆墙的影子》,勋伯格的交响诗《一个华沙幸存者》,《岁月如歌——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京胡与乐队交响诗《三国志》均为世界首演。

    在成功策划并指挥演出为数众多深受观众喜爱的音乐会之余,录制了大量管弦乐、歌剧、音乐剧、舞剧、民族管弦乐作品的唱片和DVD在国内外出版发行,其中包括2003年录制的舞剧唱片《篱笆墙的影子》,2004年在日本NHK音乐厅录制DVD并在全日本电视台播出的京胡与乐队交响诗《三国志》,2005年录制DVD并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的中国歌剧《杨贵妃》,2007年录制DVD并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的意大利歌剧《游吟诗人》,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并录制唱片。

    任职以来经常率团在国内作巡回演出,范围遍及全国各省市,先后率团赴德国、法国、卢森堡、意大利、俄罗斯、泰国、日本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均获得极大成功,深受观众喜爱。(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以波)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报集团60岁捧出音乐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