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岛城未发现甲流变异病例 疫苗和达菲仍然有效

1
青岛新闻网 2009-11-27 06:43:16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岛城目前没有发现变异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虽然流感毒株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微小的变化,但目前使用的达菲和甲流感疫苗仍然有效。昨日,市甲流感防控指挥部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外发现的毒株变异属于偶发现象,并不会造成新的流行,市民如果出现感冒、发烧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治疗,不要乱用药,更不要服用达菲来预防感染。

    病毒变异“很漫长”

    “病毒的变异并不像老百姓想像得那样突然就变化,虽然病

毒的变异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但这些变异都十分微小,对毒株的抗药性、传染性影响不大。”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储全胜介绍,甲流感之所以传染性强、多数人难以抵抗,主要是因为发生了巨大的变异,从基因上来说,是猪流感的基因混合了人流感的基因,对此毫无准备的人类难免会显得措手不及,而这个变异的过程是十分漫长的,不是几天或几个月就能完成。实际上,变异是各种流感病毒的特点之一,但小变异不会流行,最担心的是毒株发生了“质变”,从目前的检测来看,还不会发生病毒的明显变异。

    疫苗和达菲仍然有效

    储全胜表示,从国内外的检测来看,虽然病毒出现了变异,但它的免疫原性并未发生改变,因此用甲流疫苗预防它的效果依然十分可靠,变异后的甲流病毒可能会深入患者肺部,从而引起较严重的肺部疾病,但鉴于病毒基因的致病特性并不显著,因此人们不必过分担心。根据世卫组织的发布,国外的甲流感变异病毒患者之间没有任何联系,因此认为这种病毒变异属偶发和自发现象,变异病毒并未在人群中广泛传播。

    “流感病毒变异经常发生,只有极少数的变异可能导致其致病力、传播力和毒力的变化,目前发现的这种病毒变异是散发的、孤立的,个案病例之间没有关联性,病毒没有出现持续传播,病毒毒力和致病力没有增强。”储全胜告诉记者,病毒仍对达菲等抗病毒药物敏感,抗原研究显示,其抗原性与目前使用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株一致,因此达菲和甲流感疫苗仍然有效。

    防治甲流切忌乱用药

    “很多医院和药店推出了预防甲流感的中药制剂,基本上都有一些积极作用,但作为预防药品,市民也不能长期服用。”专家提醒市民,预防甲流感可从服用中药制剂、调整饮食结构、加强锻炼等方面着手,尤其是药物预防上,千万不要乱吃抗生素类药品,有些人认为患病前服用达菲可以起到预防作用,其实完全错误,达菲是用于抗病毒治疗的,没感染的时候吃了毫无用处,反而容易造成耐药,一旦真的发病,再吃这种药就起不到原先的作用。如果出现感冒发烧症状不必过分担心,更不要随意自行服用达菲,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记者 陈珂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生在线:严防扰民 青大供热中心治扬尘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