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上海出现不明原因肺炎 甲流排除还要再查非典

1
青岛新闻网 2009-11-18 15:59:35 解放网-新闻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新闻晚报11月18日报道 上海今天出台有效防控今年甲流第二波疫情的措施,加强学校晨检、全日健康巡查及消毒;全市设置136家医院发热门诊,重视不明原因肺炎等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或重要疫情苗子,查明传染来源和传播途径,追踪和隔离密切接触者;高度重视较易成为重症病例的甲流高危人群,对有重症肺炎的疑似甲流病例,若甲流排除,还要进行人禽流感、SARS(非典)排查。

    加强学校晨检及消毒

    上海市卫生局下发通知指出,目前本市已进入应对甲流、SARS、人禽流感、麻疹、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防控今年甲流第二波疫情,要全力抓好学校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

    要严格执行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落实乙肝等本市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补种工作;根据《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卫生部门需主动加强对学校晨检、全日健康巡查、消毒、健康教育等防控措施的技术指导和支持,指导教育部门做好学校缺勤缺课情况监测、统计工作,及时发现学校(特别是外来人口学校)中发生的流感(甲流)和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病例。

    一旦发现流感疫情,及时报告,落实应急控制措施。加强对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甲流防控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做好养老机构以及车站、商场、影剧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设置136家发热门诊

    今天,市卫生局公布全市136家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要求医院发热门诊切实做好各项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或重要疫情苗子,立即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

    本市新增12家市级流感哨点医院、12家集体单位暴发疫情监测哨点、9家禽类从业人员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市卫生局要求重视不明原因肺炎监测,重点做好群体性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积极探索开展发热、腹泻、皮疹、黄疸和结膜红肿等症状监测。市疾控中心一旦接到人禽流感、SARS、麻疹、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疫情,和集体单位流感(甲流)暴发疫情,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实诊断,查明传染来源和传播途径,判定、追踪调查、确定和隔离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采取措施控制疫情。

    甲流排除还要查非典

    市疾控中心牵头建立本市甲流和季节性流感网络实验室,开展病毒分离和基因测序工作,整合全市科研力量,加强对病毒变异等情况的实验室监测分析研究。密切跟踪甲流病毒毒力、传播力及耐药性的变化,及时掌握疫情流行强度,为行政部门采取有效防治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发现疑似人禽流感、SARS等情况时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置,立即将标本按规定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要高度重视较易成为重症病例的甲流高危人群,出现发热要及早进行甲流病原学检测,明确诊断,并按有关诊疗要求进行诊治,按规定做好病人的分诊、转诊和消毒、隔离工作。

    对有重症肺炎的疑似甲流病例,若甲流检测阴性,要立即将其标本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人禽流感、SARS排查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奥巴马今日访华最后一天 将会见温家宝游长城
下一篇:吸烟与生活状态有关 越没钱没文化越喜欢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