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2009民生在线> 往期回顾 > 正文

市卫生局副局长张华网谈新医改 调查

1
青岛新闻网 2009-11-12 16:47:36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卫生局张华副局长做客“民生在线”栏目。围绕我市甲型流感防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及新医改政策下岛城人民就医等问题和广大网民朋友们进行了在线交流,听取网民对我市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网谈气氛热烈。

 
网谈嘉宾合影
 
》》》点击进入网谈视频

    以下为网谈精彩实录:

    开场语:

    主持人 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民生在线》栏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青岛市卫生局张华副局长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我市甲型流感防控、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及新医改政策下岛城人民就医等问题和广大网民朋友们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张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新闻网,今年甲型H1N1流感在全国范围内乃至全世界都已经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如何做好防控工作,也成了重中之重。新医改政策下,老百姓如何就医,新医改能给咱们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今天就请您来和网友们一起谈一谈。首先请您和咱们的网民朋友们问声好吧。

    张华 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与广大市民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也很感谢青岛新闻网提供这样一个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卫生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健康,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工作。人民群众一直非常关注卫生工作。近年来,市卫生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提高市民健康水平,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努力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不断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出色完成了4.28胶济铁路特大交通事故救治工作、5.12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治、2008年青岛奥帆赛、残奥帆赛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十一运医疗卫生保障等工作任务。特别是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暴发流行,防控工作任务繁重,全市医疗卫生工作者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用扎实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在这里我代表市卫生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同时,希望网友们积极参与到民生在线栏目,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一齐努力共同促进我市医疗卫生工作水平的提高。

    留言板 我是中医院的一名职工,请问局长:国医堂建成后,是以中医为主?还是以西医为主?

    张华 很高兴与中医界朋友在此交流。首先我介绍一下国医堂项目的由来。市海慈医疗集团是由市中医医院、海慈医院、黄海医院组成的以中医、中西医结合为主要特色的医疗集团,其功能定位是全市中医医疗、教学、科研与养生保健的中心,是我市中医事业发展水平的标志。随着我市一系列扶持中医事业发展政策的出台,该集团中医药科室工作量大幅度上升,社会需求攀升与发展空间有限的矛盾日渐突出。为扩大我市中医事业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平台,2006年市第十三界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了8号议案,即确定建设6万平米的“国医堂”建设项目(又称青岛市中医医院扩建项目)。说到这里,您可能就明白了,建“国医堂”的目的就是发展中医事业。当然“国医堂”不是一个独立的机构,而是市中医医院的扩建工程项目。

    其次,我还要说明,海慈医疗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的中医医院。这里有二个要点:一是要姓“中”,要“古为今用”,要继承和发挥中医药优势与特色,成为在国内、省内有重要地位、在半岛城市群中具有引领作用的中医医院;二是要现代化,要“洋为中用”,要广泛吸收包括现代医学在内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成果,有机的融入中医临床实践,推动中医理论与实践创新、发展,丰富中医临床诊疗手段,拓展包括健康产业在内的广阔服务领域,使我市中医事业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这需要包括您在内的每一位职工的共同努力。

    谢谢您的参与!

    公司白领 我是一名公司白领,由于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近期出现浑身没劲、不爱吃饭、失眠多梦,到医院查体,什么项目都做了,都正常,请问是否应该找个中医专家保健保健,青岛有没有搞中医保健的单位?

    张华 欢迎你参与本次活动。你的情况属于亚健康状态。中医有“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论,就是不要等你查出病来再治疗,现在就要调理了,因为你已经处在“欲病”的状态。

    为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和特色,适应社会健康需求的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应用中医药防治疾病的自觉意识,市卫生局自2002年起开始实施“养生保健进万家行动”,向广大市民介绍养生保健知识,提高群众的养生保健意识,并在各级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和中医工作基础较好的综合医院、疗养院建立了养生保健门诊和养生保健基地,鼓励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开展养生保健服务,并多次举办中医药义诊咨询活动、养生保健全民普及班以及保健运动培训班(如五禽戏、太极拳、太极剑等),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自我保健意识,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你可以联系有关养生保健门诊或养生保健基地(如海慈医疗集团、青岛市按摩康复医院、济南军区第一疗养院等均可),找中医专家进行咨询,专家会根据你的身体情况进行体质辨识,并有针对性的为你制定养生保健方案,指导你进行养生调摄。

    如果要了解中医养生保健的知识以及养生保健基地的具体情况可登陆“青岛中医药网”http:我们也可以随时在网站上解答您的问题。

    祝你健康!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四方区长再答网友提问 满意度调查
下一篇:建委市政公用等部门网谈实录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