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评选揭晓 岛城荣膺榜首

1
青岛新闻网 2009-11-09 06:31:5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继“品牌之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等美誉后,我市再度以高票位居“2009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之首。昨日记者从青岛市旅游局获悉,2009第二届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暨第二次休闲城市市长峰会11月6日、7日在杭州举行,来自青岛、南京等城市的近20位市长,以及休闲经济研究者、企业代表500多人齐聚杭州,共商休闲城市建设及产业发展大计。

    评选标准涉及5个方面

    在此次论坛

中的中国休闲城市评选活动中,我市凭借打造宜居城市的理念、“山海城”完美结合的自然风光、奥帆赛比赛城市的品牌等优势,赢得专家和网民的青睐,成功地被评为“2009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之首,并成为中国休闲城市联谊会理事单位。评委们给予我市的特色评语是“碧海青山共一色,欧陆风情运动城”,同时获此殊荣的还有贵阳、吉林、承德、嘉兴、十堰、营口、安顺、河源、肇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为获奖城市授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秦敏出席论坛并领取奖牌。

    2009“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评选活动由世界休闲组织、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小康》杂志社等联合主办,旨在擦亮城市休闲品牌,分享城市成功经验,助力城市休闲招商。推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评选标准包括经济发展状况、城市休闲基础设施、城市休闲环境、休闲文化和休闲满意度5个方面。

    大幅提升旅游基础设施

    秦敏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时介绍,近几年来,休闲旅游在青岛得到了迅猛发展,今年预计吸引海内外游客将突破4000多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超过100多万人次。大量的休闲旅游活动,通过刺激投资和消费的双轮驱动,起到了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积极作用。自2003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旅游项目建设资金325亿元,建成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青啤博物馆、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滨海步行道等80多个旅游项目。今年初,通过对全市所有旅游项目排查摸底,又确定港中旅海泉湾、奥帆博物馆、小麦岛开发、宝龙城市广场、海上嘉年华、海景凯悦大酒店等重点旅游大项目51个,总投资额623亿元。

    这些旅游大项目的建设,带动了投资,拉动了内需,并为我市逐步实现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培育最具吸引力的休闲旅游产品,展现最具人性化的休闲旅游服务,营造最舒适的休闲旅游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按照世界旅游组织的有关统计理论,旅游业每直接投资1元,拉动相关产业投资5元计算,这近1000亿元的旅游投资,将拉动5000亿元的相关产业投入。

    休闲推动产业链发展

    旅游产业规模迅速壮大,为休闲旅游提供了设施保障。截至2009年10月底,全市共有度假区、景区、酒店等旅游单位679家。其中,全市星级饭店达到160家,比2002年增长97.53%;旅行社355家、旅游景区99处,同比分别增长75%和60%;另有旅游度假区5家、高尔夫球场10家、游艇俱乐部2家。全市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到10万人,是2002年的1.5倍,拉动间接就业人数50万人。

    国民休闲推动了旅游产品多元化发展。国民休闲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休闲旅游产品的多元化。为了满足不同层次休闲旅游的需求,青岛开发了丰富的旅游产品,形成了以度假为核心的度假、观光、海上、文化、节会商务、体育健身等六大特色旅游产品系列;并提供了大量开放的休闲广场、开放的公园、开放的滨海步行道、开放的海水浴场,方便市民休闲,回馈来青游客。(记者 孙静芳)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9日起岛城全市范围试供热 为史上首次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