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法治频道> 法界动态 > 正文

上百名警察携警犬护送300人祭祖

1
青岛新闻网 2009-10-28 10:55:05 广州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村中各路口都有警员。

不少李氏后人专程包车前来祭祖。

    “难道村里要来大人物?”昨天上午,广州增城派潭镇东洞村、背阴村从没这么热闹过,来自各地的数百名李姓后人相约前来拜山祭祖。浩荡的人流车队之外,上百名统一着装的警察、治保队员格外醒目,在村中各路口严阵以待,甚至有8只警犬加入“安保”。不少村民连称,“如此大的祭祖排场,是生平第一次看到。”

    村中各路口都有警员“站岗”

    昨天一早,派潭镇东洞村的村民就感觉到和往常很不一样。早上8时,30岁出头的东洞村民廖生(化名)出门看到,在派高路(派潭镇到高滩温泉)通往村子的两个路口,每个路口都停着一辆警车,七八个警察守在一旁。在东洞村内的各个路口,一大早就有身穿黑色制服的治保队员“站岗”。

    紧邻着的背阴村,更是成了警方的一个临时“大本营”。村里废弃小学的操场上和外面大路上停着十多辆警车。

    半个小时后,开进村子的车辆陆续增多,无一例外的是,这些车车头上都贴着一张红纸,上面用毛笔写着“李氏祭祖”4个大字。廖生这才恍然大悟,东洞村和背阴村交界的鹅形山上,有一座李氏祖坟。重阳节后,李氏后人从各地相约而来,一同拜山祭祖。

    可是来这么多警察干什么?昨天,东洞村不少村民纷纷猜测,到山上祭祖的后人中,可能有大人物。

    祭祖者不少从潮州中山赶来

    村民廖生的家到李氏祖坟,步行不过10分钟,他在家中远眺山脚,一览无余。他看到,这些李氏后人下车后,伴着踩着鼓点的舞狮,步行约五六百米,陆续来到鹅形山脚下。“山脚只有一座祖坟,青砖垒的,并不怎么显眼。”大队人马在坟前停下,几人拿出准备好的刀,割除坟墓周围的杂草,清理出一块七八十平方米的空地。

    上午9时,祭祖仪式开始。李氏后人们在空地摆上烧猪等贡品,点香烛、烧纸钱、燃起鞭炮、舞起醒狮。仪式进行当中,赶到现场的人越来越多,到场的后人们轮流在墓前拜祭,拜完便朝后退,径自返回。“前后拜山的人很多,至少有两三百人。”一直到中午12时,拜祭完毕,这些人才陆续下山。而在整个过程中,多名警察、治保队员就在山脚不远处静静观望。

    中午,记者在背阴村委会路口看到,浩浩荡荡的车队正驶离山脚,前后达三四十辆汽车。其中,有从增城包车来的七八辆中巴,剩下的大多都是私家车,不少是粤S、粤U、粤T等车牌号。

    8只警犬也参与了行动

    车队下山,除一部分治保队员仍留在墓地周围,大多数警察和治保队员也撤退到村里的操场。记者发现,操场边还有一辆派潭镇的救护车在就地待命。几只警犬正在悠闲散步,还有几只被拴在树上享用午餐。据治保队员介绍,一共有8只警犬参与此次行动。吃完午饭,警察和治保队员随即坐上警车离开。

    官方解释

    抽调警力事先已向上级请示

    是为保道路畅通防祭祖山火

    “这么大的一次行动,从镇里各部门都抽调了人手。”派潭镇党委委员陈锦镇介绍,参与行动的“安保”人员都来自镇里,有警察、治保队员、治安员、保安等,有救护车,镇政府也派人到场,一共有100多人,他则坐镇后方负责协调。

    后人重阳祭祖本属寻常,为何要派出如此强大的“安保”阵容?陈锦镇解释说,这些李氏后人来自河源、东莞等地,都不是本地人,情况比较复杂。村里在获悉他们要前来祭祖后上报,镇里才知情。因为派高路正在大修,这条路又通往白水寨、高滩温泉景区,而祭祖队伍车流浩荡,路窄车多,增派警员主要是保证路面畅通,维持拜山秩序。

    同时,派潭镇多山,秋季是山火高发期,上山祭祖烧纸钱放鞭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需要消防设备和人手提前到位,做到有备无患。派去的这些人中,有不少是镇里林业站辖下的专业灭火员,“让警犬跟车到场,也是为了一旦发生火灾可第一时间找到失火点。”

    据了解,针对重阳祭祖,这也是派潭镇首次派出“安保队”提前介入。“派去多少人,这要看需要,也看祭祖的规模,视具体情况而定。”陈锦镇称,镇里抽调警力,事先已向上级部门请示过。

    昨天,记者就此事向增城市委宣传部询问,得到了相关负责人证实,“遇到这种情况,如果要抽调大量警察等人手,需要向市里应急办打报告申请,再由应急办协调派人。”

    事出有因:

    去年重阳祭祖引斗殴

    李氏后人拜山,这不是第一次。东洞村民黄先生透露,这一次李氏祭祖,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排场”,惹得警方如此“关照”,主要是因为去年祭祖时发生过不愉快。

    久居村中的老人都知道,李氏那座祖坟新中国成立前就在山脚下,到底有多少年历史,却没人知道。可两村中李氏后人极少,只有背阴村好像有一家。去年重阳前后,这座祖坟终于等来了它的后人。当时,约200多名李氏后人相约来到鹅形山,在20年后再次拜祭先人。

    黄先生说,鹅形山是一座满是杂草的荒山,部分地块被村民种了果树。前来祭祖的都是外地人,他们拜祭前砍了果树,引来村民不满。东洞村民上山阻止对方砍树,在他们拜祭完准备离开时,又堵住了路口,双方起争执动了手脚。“他们打伤了七八个村民,有3人被打后需入院治疗。”黄先生回忆,当时对方人多势众,村民多是老弱妇孺,从下午2时一直闹到晚上7时,最后引得上面派来防暴警察,最后以李氏后人赔偿村民5万元了事。

    “虽然村里没有李氏后人,可村民没动坟墓一砖一土,一直保护得很好。”黄先生说,去年事情已了,村民也都不记挂在心了。

    村民反响:

    出动众多警力很浪费

    昨天,记者在村中遇到的多数村民对李氏祭祖一事都不愿多谈。不过,村中突然出现这么多的警察、保安,还是让村民们大吃一惊。镇政府用心良苦,让今年重阳平安度过,没有发生去年那样的祭祖风波,警察到场确实起到了效果,当地村民多数都很肯定,也有村民提出异议。

    “一下派出这么多警察,整个派潭派出所的警察都到了吧?”有年轻村民提出,这么多的警察同时出动,就是为了应对李氏祭祖,是不是太浪费警力了?如果其他地方发生案情,能否抽调得过来?而且背阴村总共不足100户人家,虽然为数不少的警员都是在废弃操场休息,可折腾了一上午,就有扰民之嫌。

    村民惊叹:

    “如此大的祭祖排场,还是生平第一次看到。”

    政府回应:

    “增派警员是为了维持拜山秩序。让警犬到场,也是为了一旦发生火灾可迅速找到失火点。”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公职人员被指占用农田挖“官位风水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