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青岛招商> 头条新闻 > 正文

夏耕谈三个重要启示 提高城市竞争力必由之路

1
青岛新闻网 2009-10-26 15:42:49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本报讯 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实施定向招商促进产业调整振兴大会上指出,金融危机、产业发展规律和开放型经济现状所提供的三个重要启示,推动我市必须实施定向招商、促进产业调整振兴,努力构建科学发展的新模式。

    首先,从应对金融危机看,我们得到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必须把加快招商引资、促进产业调整振兴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举措。今年以来,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我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增速逐步回升、总体趋向好转”的态势,工业生产对我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这一方面得益于新增大项目的有力拉动,如大炼油、上汽五菱、南车四方股份、四方庞巴迪四个重点大项目1至9月拉动全市工业总产值增幅4.4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34%;一方面得益于海信集团、赛轮有限公司等部分创新型企业的加快转型。可以说,近年来集中引进大项目和推动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为我市应对危机、保持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其次,从产业发展规律看,我们得到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必须把加快招商引资、促进产业调整振兴作为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选择。青岛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是扩大开放不断推进工业化的过程,特别是制造业的几次历史性突破,都是通过招商引资和产业调整实现的。当前,我市一些长期制约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依然不足。从工业发展看,存在着产业层次较低、产业集中度较低、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三低”;从服务业看,也存在规模偏低、档次偏低、外向度偏低“三低”。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既需要通过加强技术改造、自主创新,推动存量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更需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高端产业、高端技术,带动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步伐。

    第三,从开放型经济现状看,我们得到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必须把加快招商引资、促进产业调整振兴作为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和内资拉动。下一步,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青岛,必须把稳定外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定向招商,不仅能够稳定外需,提高外向型经济水平,而且能够在产业调整振兴中创造新的内需,实现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本报记者 林 刚)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欧洲侨领携考察团访青岛 市侨办促两地经贸合作
下一篇:定向招商促产业调整振兴 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