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石济客运专线动工 青岛到太原动车不用5小时

1
青岛新闻网 2009-10-19 06:38:52 青岛财经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作为青岛至太原铁路客运专线的一部分,石济客运专线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预计3年内完工。这一工程竣工后,从青岛至山西太原,将全程有动车组贯通,跑完全程将不到5小时。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作为连接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客流主通道,青太(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共分太原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济南和济南至青岛段,目前石太(石家庄至太原)客运专线和胶济(济南至青岛)客运专线都已开跑动车组,

石济(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环评工作已于10月15日基本完成,计划今年底开工建设,工期为3年。

    根据国务院2004年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规划“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络,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是其中的“一横”,而石济(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作为青太客运通道的一部分,在整体快速客运网络中具有重要地位。

    专线计划年底开工建设

    记者获悉,10月15日至10月30日,石济客运专线将展开环评公示,征求公众意见。根据环评报告,新建铁路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起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向东沿既有石德铁路经藁城、辛集、衡水等市县,进入山东省德州市后折向东南,并行于在建的京沪高速铁路左侧经禹城、齐河,跨黄河进入济南市区,其中山东省内共设有4个停靠站点。

    石济客运专线共设车站9个、线路所2个。其中始发站3个,分别为石家庄站、新济南东站、济南西客站。新建中间站5个,分别为石家庄东站、藁城南站、辛集南站、德州东站、齐河站。改造既有衡水站。新建陵县线路所、平陵城线路所。客运专线正线总长319公里,该项目设计时速为250公里,预计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3年。

    为保护环境和节约耕地,未来石济客运专线的全线桥梁长度将占线路总长的85.5%。据悉,石济客运专线将跨越南运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黄河(该区段为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两个生态敏感区。未来,客运专线车辆采用密闭车体及列车集便器,列车运行期间,不会向车外排放垃圾废物,确保黄河水质不受污染。

    坐动车青岛5小时到太原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青太客运专线共分太原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济南和济南至青岛段,目前石太(石家庄至太原)客运专线和胶济(济南至青岛)客运专线都已开跑动车组。济南至青岛间的动车组单程运行时间已缩短至2小时15分。同时,石太铁路客运专线2005年6月开工建设,并于今年4月1日开跑动车组,石家庄至太原间的运行速度缩至1小时9分。

    目前,青岛开往太原的K882次列车每天18时51分出发,次日早晨7时3分到达太原,全程运行时间为12小时12分。如果石济客运专线建成,青岛开往太原的动车组将跑青太客运专线,运行时间也将比目前缩短7个多小时,跑完全程将控制在5个小时之内。

    建设铁路客货运输网

    我市远期将构建海陆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其中,在铁路规划方面,市域内铁路线网由胶济铁路、胶新铁路、胶黄铁路、蓝烟铁路和规划青太(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青荣(青岛—荣成)城际铁路组成。扩建青岛站,在沧口设青岛北站,预留城阳站用地条件。规划建设青太客运专线和青岛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中心站设在胶州。预留黄岛—石臼所、晋煤外运泰安—董家口铁路及田横—蓝村铁路和站场的建设条件。(记者 宋大伟)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崂山区建成15分钟就医圈 最高支付限额达7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