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 正文

警惕禁书令成为官僚主义怪胎

1
青岛新闻网 2009-10-10 13:36:58 红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就在开学的前几天,安徽省教育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一律不得使用幼儿教材、课本等变相教材。这份通知开篇就强调:严格按照幼儿身心成长规律开展保育教育工作,严禁小学化教学。禁书令旨在规范教材市场和办学行为,初衷还是为了孩子减负,可是有些家长对教育主管部门的这番好意却不领情。

    “禁书令”旨在规范教材市场和办学行为,初衷是为了孩子减负,可是有些家长对教育主管部门的这番好意却“不

领情”。“不领情”的家长让教育主管部门觉得很受伤,禁书也是为了孩子,目的是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让孩子更好地健康成长。按说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让人郁闷的是竟然还有不少家长表示反对,这不是把好心当成驴肝肺了吗?

    “禁书令”的初衷是好的,对规范幼教工作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但我们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禁书令”的“软肋”不少,负面效应不少。为避免“小学化”趋势,出台“禁书令”也许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各级各类幼儿园一律不得使用幼儿教材、课本等变相教材就似乎有点蛮不讲理了,幼儿教材幼儿不用给谁用?幼儿教材的编印工作岂不是可以完全取消?

    大文豪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幼儿阅读适合自己身心特点的读物,有利于从小培养幼儿养成热爱书籍、热爱阅读的习惯,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之所以会出现简单霸道的“禁书令”,实质还在于一些地方的霸权主义在作怪,少数决策者的权力欲在作怪,作为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行政命令,下达禁令一定要联系实际、考虑可操作性、吃透民意、了解民情、科学决策。

    闭门造车、想当然“拍脑袋”之类的脱离实际的硬性禁令是官僚主义的产物,是懒政怠政的表现,在执行过程中产生种种矛盾,留下各种“后遗症”就不足为怪了。幼儿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家长们“不领情”的怪现象便是明证,决策者们不可不慎。因此,笔者以为,国家相关部门应审慎行使权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在理性思考、判断的基础上下达禁令。(作者 蔡正兵)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星级公厕也是一种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