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修复胶州湾湿地 20种"清污高手"将引入

1
青岛新闻网 2009-10-05 09:31:1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睡莲

木槿花

合欢树

    不久的将来,如果看到芦苇、香蒲、睡莲等被种进了胶州湾湿地中,市民可不要把它们当作“杂草”,因为这些植物肩负着环保任务:揪出湿地中的污染物,修复湿地生态环境。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根据青岛市绿地系统及胶州湾湿地保护区建设相关规划,本市拟引入适宜的植物修复胶州湾湿地,总计约20种水生类、乔木类、花草类植物等入选引种植物名录。

    141种生物剩下不足1

0种

    作为青岛的母亲湾,胶州湾曾以资源丰富著称。胶州湾湿地兼具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两重属性,是胶东半岛一块具有典型性和稀有性的重要河口湾型湿地。然而近年来,由于工业和生活污水的排放,以及围海造陆、水质污染等原因,胶州湾湿地环境受到较大破坏。尤其是大规模的海岸工程、海洋工程造成了湾内地形和水流的变化,使胶州湾的生物多样性迅速减少。统计显示,胶州湾东部沧口潮间带的生物种数急剧减少,从上世纪60年代的141种减少到上世纪80年代的17种,至上世纪90年代末,潮间带滩面基本消失,生物种类已不足10种。

    修复生态环境拟多种花草

    以生态资源保护为前提,加强对胶州湾湿地的保护受到重视。9月中旬,胶州湾滨海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获得省政府批复,这是本市第一个规划建设的海洋特别保护区。根据之前制定的青岛市绿地系统及胶州湾湿地保护区建设相关规划,胶州湾生态湿地系列工程将启动,保护胶州湾滩涂植被,合理种植相关植物,以增强生态湿地的净化能力。

    据介绍,林业、海洋渔业等部门将开展对湿地野外动植物种群及栖息地的长期监测,对受到严重破坏的湿地动、植物资源,通过人工种植和养殖等措施,促进野外种群、数量的恢复。

    睡莲有望花开胶州湾湿地

    据市城市园林局相关专家介绍,湿地本身具有一定的自我净化能力,植物修复、微生物修复技术在环境修复中应用较为普遍,实验证明,通过引入适宜的植物,可净化水体,清理水体中的污染物,有效修复湿地和提高物种多样性。

    根据调研,适宜引入和推广的植物约20种,分为乔木类、灌木类、草坪类和水生植物等。其中,乔木类植物包括刺槐、合欢、杨树、垂柳、国槐等,灌木类植物包括金银木、木槿等,花草类植物包括红三叶、白三叶、碱蓬等,草坪类植物包括高羊茅、黑麦草等,水生植物包括芦苇、香蒲、水葱、睡莲等。据介绍,这些植物均具有重金属超富集特征,在清理污染物、净化水环境上是公认的“高手”。

    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分期分批在胶州湾湿地种植这些植物。 文/图 记者 陈浩杰

    名词解释

    植物修复

    植物修复,是利用绿色植物来转移、容纳或转化污染物使其对环境无害。通过筛选和培育超富集植物,利用植物把土壤中的有毒重金属元素吸收起来,再将植物收获,回收植物中的重金属物质。植物修复的对象是重金属、有机物或放射性元素污染的土壤及水体。研究表明,通过植物的吸收、挥发、根滤、降解、稳定等作用,可以净化土壤或水体中的污染物,达到净化环境的目的。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酒店婚宴爆棚 每桌起步价超过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