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四川规定国庆放假期间价格违法最高可罚百万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26 14:23:44 四川新闻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日,四川省物价局和成都市物价局联合召开“国庆、中秋节日价格提醒告诫会”,郑重告诫成都部分行业协会、大型商场、超市、餐饮、旅行社、车站和机场等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不得利用节假日消费热点搞价格欺诈、乱收费。一经查出一律予以依法顶格处罚,最高可处100万元行政罚款。

    价格异常波动

    迅速启动应对预案

    “目前,95%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放开,

由经营者自主制定,所有经营者必须加强价格自律,自觉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省物价局副局长陈少杰称,为了营造价格稳定的市场消费环境,全省各级物价系统已启动节假日期间的价格专项检查,检查中依法严厉打击不明码标价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全省各级物价部门还启动了节假期间的重要消费品价格监测,重点监测分析粮油、肉禽蛋菜奶、交通运输、旅游等商品和服务价格,一旦发现价格出现异常波动,将迅速启动相关应对预案,确保市场价格基本稳定。遇突发事件,将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价格主管部门。

    针对大假期间的消费热点,省物价局重点部署安排了对大型商场、超市、客运车站、旅行社、公园、宾馆、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的市场价格监管。同时,市物价局在大假期间还将重点监督检查机动车停放收费、月饼销售、景区门票等价格行为。

    目前价格稳定

    商家宣誓“绝不乱来”

    “从我局监测的价格情况看,粮食、食用植物油、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基本平稳,衣着、烟酒和家电类商品价格总体平稳,居民服务价格基本平稳,居民用水用气、医疗、教育等项目收费水平基本平稳。”在昨日的提醒告诫会上,陈少杰副局长通报了近期我省消费品市场价格情况,他表示,监测表明当前我省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节日市场物资丰富,价格基本稳定。

    据了解,从本月17日开始,成都市物价局就展开了节假日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和监测。此项工作将一直持续到国庆大假结束。在提醒告诫会上,成都伊藤洋华堂、四川康辉旅行社、成都铁路局多元经营集团公司等作为经营者代表,就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向社会作出了“宣誓”,郑重承诺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不搞价格欺诈、不乱收费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绝不乱来,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消费环境。

    拨12358举报

    价格违法最高可罚百万

    据了解,成都市物价局在大假期间将安排领导带班、专人值班,接受市民的价格咨询、举报和投诉,并抽调价格执法人员成立节日市场价格巡查小组,接到价格举报和投诉后及时赶至现场调查处理。

    昨日,市物价局公布了大假期间的价格咨询、举报和投诉电话:12358。同时,市民还可登录市物价局政务网()进行网上举报和投诉。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节假日期间查处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依法予以顶格处罚,对查处的典型案件将予以公开曝光。根据我国现行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对于经营者价格违法行为,最高可作处以1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记者 杨富)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湖南浏阳公示75名拟提拔官员财产 含全家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