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2009第三届网络媒体龙江行> 媒体报道 > 正文

绥化市通过调整产业布局做强经济开发区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25 22:17:50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近年来,绥化市围绕省里确定的建设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和农区工业化示范的发展战略,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把经济开发区建设作为绥化市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和对外开放窗口,着力将其打造成全市建设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和农区工业化示范区的重要力量。

    绥化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3年4月,经过5年的发展,全区共引进各类企业75户,其中工业企业51户,商贸流通企业24户,总投资近55亿元,累计上缴

税金超过亿元。开发区已成为绥化对外开放的窗口、重要的招商引资平台、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

    今年初,省委、省政府立足我省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与国家政策机遇,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八大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根据该战略的总体规划,绥化被划入两大平原(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绥化市委、市政府依据该规划确定了建设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和农区工业化示范区战略。绥化紧紧开发区作为全市最重要的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招商引资平台以及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紧紧围绕这一战略,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措施。

    从绥化市有关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近一个时期该区招商引资项目中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的项目明显增多。今年上半年新建的5个项目中,有3个是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续建的9个项目中占了4个;拟建的5个项目中占4个。这些项目的引进都立足于大量的本地农产品实现就地加工转化,其中河南正龙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兴建的年产6.6亿包白象方便面项目、吉林中豆食品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兴建的年产2.6亿包大豆制品项目、中粮集团投资2.8亿元兴建的年加工30万吨水稻项目、北大荒冰雪浆果和蔬菜保鲜、维福木业、索康乳业乳粉加工、北大荒米娃、总投资1.04亿元的万源油脂米糠油项目、江苏维维集团投资1.5亿元兴建的年处理10万吨大豆综合加工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江苏润恒冷链物流项目等等都将大幅拉动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和转化,直接促进当地农民增加收入。开发区所辖宝山镇新立村村民老夏养了10头奶牛,这些年一直想扩大再生产,但由于饲养方式的落后和售奶需要远距离运输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索康乳业落户开发区后,拟建立万头奶牛养殖基地的机遇,建立十个千头奶牛基地,并将通过引进新品种,创新饲养方式和方法,带动农户分散养殖,实现养殖产业结构的转变,在为企业生产提供稳定的原料来源同时,力促农民增收。养牛有企业技术指导,就近售奶,这些消息让老夏感到振奋,他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等待公司方面引进的奶牛品种,准备依托索康“大干一场”。

    开发区建成之初,在产业布局上规划为“一区两园、五大产业”,其中,五大产业中,涉及农产品加工的产业就占了两个,即以三精制药、大众肉联、昊天玉米为骨干企业的医药食品产业和以华佳果菜、农垦浆果、蔬菜保鲜项目及宝山镇为龙头现代农业及农业产业化。当地实施“两区”战略后,开发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产业规划,他们将所辖的宝山镇纳入总体发展规划范围,确定了“一园三基地”的格局,加快农区基地建设。随着众多项目陆续落地园区,除了生产原料供应外,区内人员大量的生活原料需求也为开发区发展现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他们确定在现代农业园区内建设生态蔬菜生产基地、高效畜禽养殖基地、优质粮食基地三个农产品基地。目前,规模为8000亩的生态蔬菜基地已初具规模,到2011年,要达到1万亩以上;优质粮食基地10万亩;高效畜牧产业基地总量达到130万只(头)。此外,当地还将致力打造体现现代化农业形象的农业园区,成为集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优质农产品生产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来源:中共绥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绥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下一篇:绥化经济开发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园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