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22日为中国无车日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21 06:37:1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去年的无车日,杭州路立交桥上的车流明显减少,只有公交车和出租车不时经过。 王建亮 摄

    如果您是有车一族,明天请您尽量放下私家车,乘坐公交车或者通过步行、骑自行车出行,并且请您从今天开始,尽可能减少私家车的使用,多采用步行、骑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为环境减少一份污染,为地球增加一缕清新。明日是第3个中国城市无车日,我市也将在当天开展多项无车日活动,邀请市民踊跃参加,共同守护岛城的碧海蓝

天。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可持续城市交通发展、健康出行的认识,鼓励、引导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创建安全、方便、有序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出行环境,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促进绿色交通发展和宜居城市建设,今年无车日活动将以“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为主题。无车日当天,机关事业单位公用车辆除值班车辆、特种车辆和特殊公务车辆外一律停驶,工作人员将通过乘坐公交车、单位班车、步行或骑自行车等方式上下班。

    同时,我市还大力倡导社会车辆尽量停驶,鼓励市民采用步行、自行车或公交车上下班。在无车日当天,全市还将在中山路上划定不小于5平方公里的区域(道路)作为无小汽车区,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和其他公共交通车辆(校车、通勤车等)以及消防车、急救车、军警车等特殊车辆开放。在公交线路集中的路段、公交专用道上,增设执勤岗位,优先放行公交车辆,加强对周边区域的交通管理,禁止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以及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停车。活动期间,我市还将举办交通规划专题展示,向市民解说交通规划,包括新的自行车道、停车场、步行街等内容,征求市民对我市交通规划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无车日”在中国

    相关新闻

    进入到21世纪以来,受世界无车日和欧洲交通周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和城市开始推广这项运动。2001年,成都成为第一个举办无车日活动的城市;2002年中国的台湾省台北市将无车日选在了9月22日。其后,北京、上海、武汉等众多城市也陆续开展了一些“无车日”活动的宣传。首届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于2007年9月16日-22日,在中国110个城市同时举行,各城市结合“绿色交通与健康”的活动主题,创造性地开展了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2008年9月22日,中国共有112个城市开展无车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全国城市总人数约2.34亿,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人性化街道”,这一主题鼓励地方政府努力改善和重新分配为非机动车和行人使用的道路空间,改善人们的交通选择权及城市生活质量。

    青岛市从2007年开始举行无车日活动,划定无车区等方式,号召公众减少对小汽车出行的依赖,鼓励人们尽量选择公共汽车、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这也是无车日活动的根本意义所在。今年是我市第三次举办无车日活动。(记者 李晓丽)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岛城明日小雨转多云 最低15℃凉意加重多添衣
下一篇:中山路设无车区将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