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不喝酒弟弟酒精肝去世 酒徒哥哥欲捐遗体研究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18 06:19:5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徐先生看到早报关于捐献眼角膜的报道后,就一直惦记着自己也要捐献。

    早报讯 弟弟在4个多月前因为患酒精肝不幸去世,退休在家的徐世东下定决心要在自己去世后捐献遗体和内脏。“我弟弟不怎么喝酒反而因为酒精肝去世,我35年来每天能喝1斤白酒,体检后却发现肝脏没有问题,我想在去世后把肝脏捐给医疗科研机构做研究。”昨天家住九江路的徐世东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希望医学研究者能够通过

研究他的遗体找到治疗酒精肝的办法。

    弟弟去世让他下定决心

    “这些天来我一直在搜集早报上关于市民遗体捐献的资料,我希望能在百年之后把遗体捐献给医疗机构。”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九江路1号见到了56岁的徐世东,他郑重地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考虑,他已经下定决心去世后把遗体捐赠给医疗科研机构做研究,并把眼角膜和内脏器官捐出用于器官移植。

    “我一直有捐献遗体的想法,但最终促使我下决心的还是我弟弟的去世。”徐世东说,4个多月前他不太喝酒的弟弟因为患酒精肝不幸去世,但嗜酒的他到医院体检时发现自己的肝脏很健康。“这35年来我喝白酒已经成了生活习惯,几乎每天都要喝1斤左右的白酒,但我的肝脏很健康,我猜想我的肝脏有异于常人的地方。”徐世东说,他希望把肝脏捐献给医疗科研机构做研究,找到遏制酒精肝的办法,让更多患酒精肝的病人因此受益。

    申请捐遗作为生日礼物

    “我和妻子离婚很多年了,我儿子在黄岛一家大型企业工作,我曾经问过他的意见,他表示可以接受。”徐世东告诉记者,2003年10月他从青岛渔业公司退休,他觉得应该做点事情奉献社会,从早报上看到医疗科研机构需要更多的遗体做研究,还有更多的患者需要眼角膜或肾脏做移植手术后,他下定决心要捐献遗体。“我不知道该如何申请捐献遗体?”徐世东说,他的生日在10月17日,他希望在国庆前办理好捐献遗体的手续,作为给祖国也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遗体捐献需要家属同意

    记者随后联系了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意捐献者可拨打85716553市红十字会遗体捐赠热线,领取一份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然后在登记表上填好志愿者本人意愿以及直系亲属的同意意见。捐赠者去世后,由家属或朋友与市红十字会联系遗体接收事宜。捐献器官则可以与红十字会和医院联系。

    据了解,2004年青岛市红十字会与福宁园公墓联合无偿划出1500平方米,建设了“奉献林”,青岛市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家属和已登记捐献遗体的志愿者可在此种植纪念树,捐献者遗体用于医学教学和研究后,遗发、遗物可无偿安葬在“奉献林”。(记者 黄 飞 于 滈 摄影报道)

    医学研究遗体短缺

    记者从青岛大学医学院了解到,临床专业、高护专业、口腔专业、影像专业等都要学解剖学,但经过多方筹措,每年只有几十具遗体,尸源缺乏时曾经有几十个学生解剖一具尸体的情况,对医疗科研和医疗教学都是严重的制约。

    据统计,我国现有尿毒症患者50多万人,其中30万人可以通过肾脏移植提高生活质量,但由于供体缺乏,每年只有不足2000人有幸接受肾脏移植手术。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七旬老太参选“美人脸” 自称看上去四十多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