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馆陶路变脸德国风情街 老房子越住越舒服(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16 10:16:08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资料图

    9月14日早晨,滴滴答答的雨声“敲”醒了70岁老人景中芬,她习惯性地急忙起来找出水盆以备房屋漏雨,猛然间,她想起德国风情街改造工程已帮她解决了多年的“心病”——房顶已做了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漏雨维修。

    1961年,景中芬就住进了宁波路42号院二楼,其西窗外就是上世纪初被称为“洋行一条街”的馆陶路。“这个院儿的房屋是二层结构,从布局看原来可能是个钱庄,大概是上世纪初建造的

。”景大娘对这个院儿感情深厚,但老楼院的“痼疾”却给她带来许多不便,“下雨时屋顶漏雨,夏天像个蒸笼,院里那个楼梯打上了无数个‘补丁’,走上去吱吱嘎嘎的。我年纪大了身体重,老担心踩漏了。没想到馆陶路改造成德国风情街,我们跟着沾光了。”如今,住了5户人的宁波路42号院已被修葺一新:楼梯、回廊、柱子等被加固整修并漆成了崭新的朱红色;腐蚀的木头门窗换成了铝合金门窗;一楼公用厕所改造得干净整洁……

    “原先下雨,电话声一响,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谁家又漏雨了’。改造后,这类问题没有了,我们也轻松了不少。”陵县路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牛莹说,“这次改造工程真的是让周边居民受益不少。听说还铺设了供热管道,这里的老住户离住上暖气房的时间应该不远了。”

    市北区房产管理处副处长王平潜介绍,德国风情街基础设施建设是全部按照20年的可使用年限要求进行施工的,目前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电力线入地、道路照明、道路铺设以及铺设联通联合管道、新增供热管道、更换自来水管道等配套工程。尤其是,此次改造非常重视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共对周边9个旧楼院墙进行了综合整治,特别是对旧楼院存在的2800平方米漏雨屋面进行了维修,并对楼院内较为脏差的4处共用厕所进行了改造,地面硬化3000平方米,更换上下水管道360平方米,楼梯间粉刷600平方米,新设院内晒衣架20个和楼间感应灯38个,解决居民生活不方便的问题。

    民心工程要由“表”及“里”

    “路掘了铺上沥青,人行道掀了换上新砖,外墙涂上涂料变新楼面……这只是在改变城区形象,虽然好看了,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未必实用。”这句话道出了一些老百姓对旧街区改造的一些看法。如何让这项工程做得让老百姓满意并非易事。

    工程负责方王平潜说,在德国风情街改造之前就决心把它做成“民心工程”,从“表”及“里”全面进行改造,不仅让这条老街穿上漂亮的外衣,更重要的是通过工程帮助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让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切身尝到改造的甜头。

    城区改造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只有真正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征求公众意见,将“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标准,才会落到实处,真正赢得民心。反之,仅仅做成徒有其表的形象工程,结果只能是扰民、伤民,滋生不满。

    “我们真是跟着老街改造沾光了。”馆陶路老街坊的喜悦之情流露出对馆陶路改造的认可和肯定,这同样给政府一个温暖回应:“民心工程”建在了民心上。(本报记者 张 华)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港湾综合发展项目开工 打造青岛维多利亚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