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中国严厉快速反击美国 超九成网友支持贸易战

来源:新华网-- 2009-09-14 14:12:34 字号:TT

9月13日,记者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依照中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启动了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肉鸡产品启动了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图为9月13日拍摄的中国商务部办公楼。新华社发

图表: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 新华社发

    绝大多数专家和网民认为中国有实力与美打贸易战

    中国商务部13日毅然做出决定,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此前一天,中国商务部部长罕见地直接出面批评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自奥巴马总统两天前挑选中国当他任内贸易争端的首个“软柿子”捏之后,“被激怒”的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报复受到全球的关注。 现在,世界看到了中国“严厉而迅速”的反应,而且这种反应的背后有强大的民意支持。

    环球网13日进行的网络调查以及《环球时报》对11位专家进行的采访显示,网民和学者都以“压倒性多数”赞成对美国采取贸易报复。而在美国,精英们对奥巴马惩罚中国的支持则显得三心二意。中国人民大学金灿荣教授认为,中国有实力对美国进行贸易战,而且中国遭受不公就理应大声把不满喊出来,中国针对性地来几个会合“强硬”的报复措施也是可取的。

    中国的反应“严厉而快速”

    根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公室13日发布的新闻稿,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周世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一反制措施涉及的销售金额大约有20多亿美元,与中国轮胎案受限制的金额差不多。清华大学的何茂春研究员认为,中国的回应可能会造成美国相关产业的收入减少以及数万人的就业困难。这等于在向美国国内传递一个信号:对中国采取轻易的制裁会遭到报应。

    奥巴马11日作出决定,从9月26日起,美国将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这迅速引发整个中国社会的不满甚至愤怒。在他作出决定几个小时后,中国商务部就做出反应,商务部长陈德铭罕见地出面表态,称中国政府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2日也称奥巴马的决定“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在匹兹堡峰会之前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美国《纽约时报》13日的文章把中国官方的反应形容为“严厉而快速”的,还说它“不一定意味着两国关系会发生新的严重冲突,但是当美国需要中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提供支持之时,这会增加中国警告的力量”。

    中国贸易摩擦在奥巴马时代出了格,这出乎中国对“一脸和善对中国”的奥巴马的预期。在以强硬著称的布什执政的8年里,美国产业界提出6起针对中国的特保案,其中4起被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定成立,但均被布什否决。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13日对《环球时报》说,中美之间的特保案永远都会是标志性的世界经济事件。因为特保本身就带有歧视性,它是专门针对中国实施的措施,并且具有单向性,也就是说WTO成员国可以对中国采取特保,但反过来中国不可以。这样一来,用特保的手段“动手打人”,后果往往“将人伤得很厉害”。

    中国“不能软,不能让”

    环球网13日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有98%的投票者认为中国应该坚决地对美国采取贸易报复措施,有90%的投票者认为,中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与美国打一场贸易战争。

    《环球时报》记者13日采访专家的意见与网络调查的结果类似。在11名被采访的专家中,有10名专家赞成中国采取贸易报复措施的做法,9名专家认为中国有能力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

    金灿荣教授告诉《环球时报》,在国际贸易方面,中国已经是一个大国,从中国对美国的进出口规模和水平来看,中国有实力对美国进行贸易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不赞成中国采取贸易保护策略。他认为中国是贸易顺差国,一旦挑起贸易大战对中国更不利,中国应该在这件事上争取占领国际舆论优势,比如利用9月底的G20峰会提出中国的诉求,对贸易报复措施要慎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高祖贵研究员支持中国有实力和美国进行“贸易战”的看法的同时还认为,双方需要加强协调,要把此事件控制在“一定程度上”,不要现在就走到“贸易战”那么远,也不要因此影响中美关系战略大局。对于实力不断增强的中国而言,在“捍卫国家重大利益时,该争夺的要争夺,该出手的时候要出手,不能软,不能让”。同时,中美两国,特别是“处在一超地位的美国”,在战略层面要懂得“战略克服”,不要仅仅为了“本国利益”而“不顾一切”,那样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发展会是有害的。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的影响非常大。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去年中国出口美国的轮胎总价值将近22亿美元,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或将置对美出口轮胎的企业于死地”,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预计,中国轮胎出口美国的损失将达到11亿美元,中国相关企业被迫压缩20%至30%的生产能力,影响约10万工人就业。

    中国轮胎成奥巴马贸易政策试金石

    瑞士国家电视台13日以“中美面临贸易战?”为题报道称,奥巴马这样做的真正原因是想以“中国的牺牲”换取“美国国内对他的医疗改革的支持”,美国国内的轮胎厂商因中国的低价竞争导致关门,工人失业。

    美国媒体注意到,奥巴马决定实施的惩罚性关税要低于美国贸易委员会的建议,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轮胎征收的惩罚性关税3年的幅度分别为55%、45%和35%,而奥巴马宣布的则分别为35%、30%和25%。《今日美国报》还说,奥巴马选择周五晚上宣布这一决定,是为了利用即将到来的周末减少人们的注意力。

    但这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也是案值最大的一起,不可能因为周末而被忽略。日本《产经新闻》13日称,中国制轮胎问题因为成为奥巴马贸易政策的试金石而受到瞩目。美联社说,美国正为即将召开的匹兹堡G20峰会进行准备,美国渴望向世界展示它支持自由贸易政策。但其他国家将把他在轮胎案上做出的这一决定视为对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立场的一次检验。各国政府已经暗示说,美国只有在自己的产业不会受到威胁时才会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奥巴马的决定虽然对代表美国轮胎工人利益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来说是一次重大胜利,但它受的质疑声也不会少,许多分析认为它将给中美双方带来“双输”的结果。《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轮胎联盟代表玛格丽特·特鲁瑟温的话说,由于奥巴马这一令人“非常失望”的决定,美国的轮胎价格将上涨,美国轮胎进口商将遭受损失;对消费者和经销商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负担。

    瑞士国家电视台认为,美国的决定不仅会带来贸易上的风险,还会使“美国最重要的战略伙伴、气候变暖的合作者、核武器问题的伙伴——中国变得陌生”。

    《洛杉矶时报》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这一举动将使他走一条充满风险的道路,比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拉迪说,奥巴马把自己置于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这一决定当然无助于两国关系,使美国在未来的贸易谈判中获得中国的让步变得更加困难。

    但多数专家认为,此次贸易争端对两国关系的冲击会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何茂春认为,估计今后中美之间小的贸易冲突还会增加,但这并不代表中美经济关系恶化,也不表明中美将走向大的贸易战。在美国的对外贸易摩擦名单中,排在中国前面的还有欧洲和日本。

    金灿荣教授认为,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轮胎特保案的处理反映出当前在美国社会存在很强的“贸易保护情绪”,但“轮胎特保案”仅是中美关系中涉及政策争议内容方面的个案,是一段“小插曲”,也是一个“小事态”,中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不会长期纠结,中美关系积极与合作的整体走向不会因此发生根本改变。(本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尚未迟孙秀萍 青木 陈一 本报记者 夏颖 魏莱)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