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对中国轮胎加征35%关税 不排除诉诸WTO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13 14:22:43 东方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东方网9月13日消息:据青年报,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即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1日说,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这一关税幅度低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此前的建议。最先提出这项特保案诉状的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声称,中国输

美轮胎数量在2004年到2008年间增加了215%,造成5家美国轮胎厂关门倒闭,损害了美国轮胎工人的利益。但是,美国轮胎产业协会曾致函奥巴马,表示这一针对中国轮胎产品的特保举动将给美国经济和美国消费者带来严重伤害。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2日表示,美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违背承诺、违背规则、违背事实,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也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中国政府将坚定维护国内产业的正当利益,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和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损人不利己

    第一年中国轮胎将无法输美

    “中国生产的轮胎中有40%出口,而其中三分之一出口美国。最高征收高达35%的关税,这意味着第一年中国的轮胎产品将不能出口到美国了。”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说。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2日就此表示,美方违背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不顾中国政府和中国轮胎产业的强烈反对,无视美国内有关行业和组织的大量反对呼声,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违背世贸组织规则,滥用特保措施,是向美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政治压力妥协。此举不仅损害了中国,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姚坚说,对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方将保留包括诉诸世贸组织在内的一切正当权利。

    影响美国10万人就业

    姚坚说,事实上,中美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任何保护主义行为都将对双方同时造成损害。

    美方在华有4家轮胎生产企业,并占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三分之二,本案将直接影响这些美资企业的利益。对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不但不能解决美申请人提出的所谓2万名轮胎产业制造工人的失业问题,反而会严重影响依赖中国产品的10万名从事轮胎进口和销售人员的就业问题。另外,限制措施将大大提高美国内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削弱美国政府力图振兴汽车产业相关措施的效果。轮胎价格上涨,甚至可能会导致部分消费者基于价格考虑推迟更新轮胎,给美国行车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紧急应对】

    中国轮胎企业拟调出口定价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蔡为民以及中方律师高级代表张涛昨坦言,“非常失望,超出预期”,蔡为民透露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正在与国家商务部以及相关企业紧急磋商,将考虑对美国采取强硬的“反制裁”措施,而中国最大的轮胎出口企业华南轮胎经理昨表示,已紧急研究考虑调整出口定价,调整出口美国市场份额。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每月对美国出口额约为1000万美元,因此将与出口经销商马上调整出口定价,“不排除会大幅度提价,以抵消高税率的影响,但这样一来,我们将面临丢失市场的高风险”。《广州日报》供稿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对部分美进口汽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