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祖孙三人翻车落水 旱鸭子老翁四米深塘救女婴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10 14:14:01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被救的金大妈和救人的李长松、蒋立吉(从左到右)在出事的水塘边

    本报9月9日讯9日上午10点左右,平度市古岘镇东六曲村的陈秀英驾着三轮摩托车,载着不到一岁的女儿和婆婆,在回家的路上途经一田间小道时,因路面不平,连人带车一起冲入路边一个深4米的水塘。一年近七旬的老人听到呼救后跳入水中用头和手将婴儿托到了岸边,婆媳二人也被随后赶来的村民成功救出。

    “要没被及时发现还不知死活”

    记者9日下午赶到现场时,事发地点已经恢复了平静。据当时在场的村民介绍,上午10点左右,东六曲村的陈秀英用电动三轮摩托车带着婆婆去镇上看病,回家路上经过一条路面倾斜的田间小路时,因摩托车方向失控连人带车一起冲入了路边的水塘里,婆婆和陈秀英不到一岁的女儿不幸落水。

    “我当时看到路面斜得厉害就没敢开快,谁知道方向打不过来了就冲到了水里,水很深我也不会游泳,要不是被及时发现,现在还不知道是死是活。”陈秀英给记者讲述时惊魂未定。附近村民告诉记者,那个水塘是村里挖了灌溉用的,水深至少4米,以前没出过事,这次估计主要是路面太倾斜摩托车躲避不及发生的。

    “见人遇难能不救吗?”

    在路边晒花生的六曲店子村村民管秀云告诉记者,她看到这惊险一幕后立即大声呼救,同村68岁的蒋立吉老人听到喊声赶紧冲过来,不顾年事已高毫不犹豫地跳到了水塘里救人,随后赶来的村民李长松也跳进了水里。

    经过几分钟的抢救,落水婴儿和婆媳俩都被安全地救到了岸

上。当时在现场的村民说,救人的蒋立吉老人自己也不会水,看到他跳下去真为他捏把汗,他几乎是挣扎着用头和手将婴儿托到岸边的,他自己在水里一直没露头,最后也是被人拉上岸的。而另一位救人的李长松,曾经先后救过三个溺水的。

    当记者问蒋立吉老人为什么明知自己年纪大又不会水还敢救人时,他憨厚地说:“孩子漂在水上,大人都沉了底,见人遇难能不救吗?我已经是个老人了,生死无所谓,救孩子要紧,当时什么也没想,不会水就用头顶用手托。”而救人的李长松却说,“我水性好,乡里乡亲的谁遇见不会出手?人得有良心,我的名字记者就不要写了。”

    “他们是俺家一辈子的恩人”

    9日下午4点,被救的婆媳二人来到了出事的水塘边找到了不顾自己生死下水救人的蒋立吉老人和李长松,一见到救命恩人,婆媳俩泪流满面。

    被救的婆婆金新英大妈紧紧握着蒋立吉老人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而儿媳陈秀英哽咽得一句话都说不出。当得知被救孩子一切安好时,蒋立吉和李长松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两人都说:“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婆婆金新英大妈告诉记者,要不是他们及时出手相救,今天他们这个家就完了,蒋立吉老人救上人来后不顾自己浑身湿透,把放在路边的一件自己的外衣紧紧地给孩子裹上,“他们就是俺家一辈子的恩人。”

    记者离开东六曲村时,憨厚的李长松婉拒了婆媳二人进一步答谢的好意,默默地回到了地里继续干活去了。而舍己救人的蒋立吉老人还在被村民紧紧围着赞不绝口。(见习记者朱文)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揭山寨电池制作流程 专家称使用时易发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