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炮台房变宿舍炊烟袅袅 百年文物急待保护(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08 11:07:46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团岛山上的古炮台被外来打工者当成了免费宿舍 附近还盖起了砖瓦房充作厨房和卫生间

    团岛山上的古炮台遗址已经安静沉睡了近百年,但近来每天清晨傍晚袅袅的炊烟和“锅碗瓢盆交响曲”扰得这片炮台遗址不得安宁。“原来炮台的掩蔽室和碉堡现在被一群外来农民工霸占了,他们在里面安了家,还在旁边盖了临时房。”昨天家住团岛一路的刘大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说。

    炮台变身免费宿舍

    “好好的炮台遗址现在竟然被一群外来务工人员当成了不要钱的长期宿舍,要是再没有人出面管管,这些遗址很可能会因此受损。”刘大爷说,因为没有像青岛山炮台一样被开发成旅游景点,现在团岛山炮台遗址上杂草丛生,道路因为没有人修整已经坑坑洼洼。前段时间刘大爷到团岛山顶晨练时发现,炮台遗址中竟然冒出炊烟,他循着炊烟的方向寻找,在炮台遗址偏僻处发现,一间拥有百年历史的炮台掩蔽室竟然被3名外来打工者当成了不要钱的出租房,不仅如此在掩蔽室门口盖起的砖瓦房被外来打工者当成了厨房和卫生间。

   

 百年文物急待保护

    “我们在这已经住了将近两年了,我的工作就是看护附近的通讯塔,这间老房子经常有些游客前来探秘,我也不知道这房子有什么来历。”记者根据刘大爷的指示找到了这间已经成了“民工宿舍”的炮台掩蔽室,这间掩蔽室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墙体有1米多厚,一些墙体上还留有瞭望孔和射击孔的遗迹,与炮台掩蔽室极不相称的是,在掩蔽室门前停着一辆机动三轮车,支着一把遮阳伞,旁边的砖瓦房顶上还支起了电视天线。两名妇女和一名中年男子在掩蔽室里进进出出。“这间房子的顶都酥了,还有很多裂纹,一到下雨天就漏雨。”住在此处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屋内并没有机关暗道,他也不知道住的是不是炮台遗址。

    “团岛山炮台遗址从十九世纪末就开始修建,刚开始是为清军修筑的西岭炮台,尚未竣工就遭遇德军侵占青岛而沦陷,1914年日军打败德军后炮台遭毁弃。到现在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了。”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团岛山炮台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将向责任单位反映相关情况,并派人到现场查证此事。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首套可视听邮票面世 方寸间现唐诗三百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