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五个城市被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计划中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05 15:56:35 大洋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核心提示:国家文物局已初步决定将广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五市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计划。专家认为,5市捆绑申遗将加快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进程

    信息时报9月4日报道 国家文物局已初步决定将广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五市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计划。广州市文化局透露,“海丝”申遗还有望从目前中国数个城市的捆绑扩展到中亚五国,跨国整合成一个大项目。

    国家文物局在无锡召集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五省文物局,以及泉州、宁波、广州、扬州、蓬莱五市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机构,就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事宜进行座谈,五市初步被纳入“海丝”申遗计划。业内专家认为,5市的捆绑申遗将加快海上丝绸之路的进程。

    中国初步确定48处遗产点

    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是整个亚太地区第一个作为“文化线路”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丝绸之路分沙漠、草原和海上线路。广州市文化局副局长陈玉环透露,海上丝绸之路将跨国整合成一个大项目来申遗。在中国,曾有34个地方提出跟海上丝绸之路有关。

    记者昨日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2008年7月,

世界遗产中心向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2届会议提交审议中国与中亚国家的丝绸之路申遗概念文件。文件将提出,鉴于丝绸之路线路漫长、涉及国家众多,应分段申报世界遗产,首先由中国和中亚国家联合推进丝绸之路沙漠之路申报世界遗产。“丝绸之路”中的“沙漠之路”将于2010年申报世遗,中国与中亚五国联合跨国申报,目前中国已初步确定48处遗产点。丝绸之路中的海上、草原线路申遗工作将随后推进。

    广州“海丝”遗址20多处

    根据国际申遗规则,丝绸之路作为2010年世遗申报项目,中国和中亚国家应于2008年9月、10月间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丝绸之路申报初审文本,2009年8月起接受国际专家考察评估。至于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时间表,陈玉环认为,预计是在2010年后。保留下来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遗址分布广东省多个地区,目前达成的共识是,将由全省的名义组织牵头申遗工作,省内遗址分布城市不再单独行动。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记者了解到,保存在广州市内各地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遗址共有二十多处。(记者 周文)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江苏规定中小学放学后教师不得安排加课自习
下一篇:广东省药监局并入卫生厅 部分工作交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