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评事业单位发绩效工资 砸完铁饭碗再砸金饭碗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04 06:49:37 人民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义务教育学校率先实施绩效考核

    教得好不好 工资见分晓

    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明年起事业单位将全面实施绩效工资。

    作为这项改革的第一步,我国的义务教育学校从今年1月1日起就开始实行绩效工资制度。

    时间过去几个月,绩效工资制度在义务教育学校施行的效果如何?绩效工资给我国的教育界将会带来什么?

    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教师收入提高

    “现在教师的精神面貌很好,能够安心于教育教学了!”湖北省蕲春县南征中学校长张北平兴奋地对记者说。

    他认为,在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前,多数老师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有的甚至只有几百元,因此很多老师“想放弃教师这个职业”。实行这一制度后,除工资的固定部分得到保障外,在各项评价指标的综合评价下,教师的工资得到大幅提高。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从2009年起,斥资数亿元用于区内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的改革,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教师每人每年将平均发放3.16万元的绩效工资,这意味着朝阳区中小学校教师绩效工资将不再靠学校自筹资金解决,而是全部由政府买单。

    “通过调整,老师们的工资多数有了提高,对收入很满意。”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说。

    “在解决了教师工资拖欠和无法足额发放这两个问题之后,国家通过绩效工资制度,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义务教育,乃至终身从教。”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雷万鹏表示。

    学校便于管理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很多地方及教育主管部门已先后出台了相关的实施办法和评价制度,各义务教育学校也根据主管部门的制度制定出了本学校的具体实施办法和评价细则。

    绩效工资制度的实行完善了各义务教育学校的制度,改变了教师过去单一的工资结构,不但让教师收入有了弹性,更减轻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的工作压力,便于其对学校的管理。“过去实行的结构工资有国家拨付和自筹两部分,自筹部分需要我们校长去想办法,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马骏说,“现在绩效工资制度实行后,全部由国家拨付和地方财政支持,校长的压力得以减轻,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校的管理和发展中去。”另外,呼家楼中心小学配合绩效工资制度的推行,推出了教师岗位聘任制度,“以岗定薪,岗变薪变,便于管理。”

    张北平也有同感:“打破大锅饭,教师积极性更高,学校里很多关系就理顺了。”

    利好农村教育

    记者了解到,当前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中,教育资源不均衡甚至不足是突出问题。

    在安徽滁州的一小学中,8名老师需要负责6个年级的教学工作,山东淄博中和街小学和地处湖北农村的南征中学,也存在师资短缺的问题。

    按照目前的绩效工资制度,“要使教师工资在行业工资比较中具有足够的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雷万鹏说,“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作为我国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国家要通过对教师收入的保障乃至提高,以吸引更多的优秀教育人才扎根基层,为我国农村的义务教育奉献力量。”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高书国介绍,为落实教师的绩效工资,中央下了很大力气,投资400亿,同时要求地方政府为此出台配套的政策,大概要达到800亿,一共是1200亿。可见中央对于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

    政策很好,重在执行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说,对绩效工资制度的重要性无论怎么估计都不过分,但是政策执行必须有保证。将整个政策的执行置于公正、公开、透明的监督环境当中来,确保国家对人员的拨款能够踏踏实实地落在实处是很重要的。

    “这个政策一出台,我们老师欢欣鼓舞啊!”张北平说,“真的实行下来,也还存在一些困难,比如说学校之间的编制不一样,超编学校的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相对较少,获得的绩效工资自然就少;缺编的学校则正好相反,钱虽多但压力大,这是一个矛盾。另外在推行过程中,有些学校的力度不够,还是存在原来大锅饭制度下的老问题。”

    山东省寿光市世纪学校校长张照松强调,“原来的工资制度全部来自财政和国家拨付,引入绩效工资制度后,除了原有投入,学校酌情加大投入,对教师进行奖励促进。不过对很多学校来说,补贴资金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在雷万鹏看来,政策落实的难点在于教师工资的来源,尤其是绩效工资的来源问题。“一直以来,教师工资主要由县级财政来承担,”雷万鹏说,“现有基础上,应该建立一个由多级政府共同承担的教师工资来源机制。”

    10月1日起,基层医疗等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医生工资改革 患者有何担心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这一政策的出台对全国各地的基层医生、医院、还有卫生

体制改革意味着什么?

    能否提高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今年已经53岁的孙贵宝,非常欢迎这样的改革。

    作为湖南永州人,由于所在医院效益不好,他被内退。2006年,他从永州来到长沙,在长沙市芙蓉区五里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谋得一份差事,担任检验科主任。

    孙贵宝介绍,长期以来,由于基层医院与大型公立医院的效益存在差距,财政补贴不平衡,其所在卫生服务中心的员工基本没有绩效工资,很难激励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国家实施绩效工资改革会从某种程度上改变这种状况。”孙贵宝认为,必然在制度上调动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

    河北晋州市总十庄中心卫生院医师王永杰说,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搞活事业单位内部分配,有利于确保医务工作者把精力更多、更好地放到治病救人上。

    能否帮助医改破解难题

    五里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汤利国说:“绩效工资能带动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或许可以规避‘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他说,以前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较少地从改革的利益主体医务人员的角度出发,这导致改革主体没有改革的动力。他说:“实行绩效工资改革,从医务人员的利益角度来考虑,或许能破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不少基层医院都已或多或少地开展了绩效工资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河北晋州市卫生局总十庄中心卫生院院长刘增超说,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说明事业单位的“铁饭碗”也没那么“铁”了,这次改革“以促进提高公益服务水平为导向”,有利于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能否保证公正合理

    汤利国同时指出,这个制度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引导方向,否则会对其管理造成不便,“关键是看如何评定”。根据相关规定,事业单位由财政拨款,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由单位分配核算,而对于其分配比例,现在正由卫生行政部门牵头,征求适当比例。“绩效工资改革最关键是如何制定绩效比例。”

    孙贵宝也担心绩效工资改革具体操作的公正合理能否得到保证。他说:“一是绩效如果是领导直接评定,那多多少少会存在一些不公平;二是不能再按医院的效益进行工资分配,否则还是会进入恶性循环,有钱的医院仍有钱,没钱的医院更没钱。”

    绩效工资要“敞开门、打开窗”

    在砸掉事业单位“铁饭碗”的同时,对于“金饭碗”、“银饭碗”和“灰饭碗”,也该亮出利剑,在全社会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与公正。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10年初,事业单位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如果说“按劳分配”是当前收入分配制度的“理想状态”,那么,这次在事业单位中实施绩效工资,就是向“理想状态”又迈进了一步。

    总听事业单位的职工说:“拿几个死工资。”“死工资”的说法,说明了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工资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倾向。实施绩效工资,正是要让“死工资”活起来。

    “绩效”是什么?是工作成绩和劳动效率。以此为工资标准,于个人,引入了“粮草”,能者多得,让劳动更有价值;于单位,引入了“鲶鱼”,激励竞争,使工作更有成效。

    长期以来,很多单位自己设津贴、发补贴,自己定标准、搞规定,积累下来,造成了宏观工资管理的困难,也使得单位、地区间工资差距拉大。实施绩效工资,也正是为了填补高、低收入之间过大的“极差”,使得收入分配更加合理。

    好的方案,更让人期待好的落实。

    我们看到,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提到了要把实施绩效工资与清理规范津贴补贴相结合,这被人形象地称为“开前门,堵后门”。此外,实施绩效工资,还需“打开窗、敞开门”。

    实施绩效工资,与广大职工的利益,最为切身相关。我们有理由要求一扇“窗”,透过这扇透光透气的窗,广大职工看得见事、说得上话甚至插得上手。在与绩效工资密切相关的岗位评定、绩效评估与福利保障等方面,职工要有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的权利。

    同时,我们也期待,这次工资改革能够力避“自说自话”。实施绩效工资,如果仍然是自己定、自己评,考虑到事业单位的复杂状况与“自我动刀”所需要的巨大勇气,难免会变成既做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最终仍是“表面冒个泡,里面不动摇”的“煮粥”状况。因此,在“打开窗”的基础上,还需要“敞开门”,在方案制定与实施上,尽可能公开透明,让社会公众监督;在考核评定中,还可以适时引入专业第三方参与,增强绩效工资的科学性与权威性。

    实际上,除了事业单位,该砸掉的“铁饭碗”还有很多。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应该仅仅是更大范围内工资改革的一小步。需要将更多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管理规律的既得利益堡垒改掉,让更多的人“绩效”起来。当前,一些“按掌握资源分配”、“按所在职位分配”的高薪行业、高薪职位仍然存在,在砸掉“铁饭碗”的同时,对于“金饭碗”、“银饭碗”和“灰饭碗”,也该亮出利剑,在全社会实现收入分配的公平与公正。(记者 王明浩 王伟健 贺林平 张铁)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各城市面临高房价之痛 一套房透支几代人积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