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2009山东行 > 正文

西部网:青岛迎宾馆历经百年 典雅华贵令人叹服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27 11:01:19 西部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迎宾楼是青岛著名的建筑之一,很多人也叫它德国都督府

点击浏览下一张

奢华的吊灯,工艺到一百年后也不落伍

    西部网讯 8月27日上午,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堪称青岛建筑奇葩的青岛迎宾馆,亲历已有这座已经有百年历史的德式建筑,看到到现在也不落伍的室内装修、家具依旧如新,其典雅华贵令人叹服。

    迎宾馆位于青岛龙山路26号,背依风景如画的信号山公园,与中国海洋大学、基督教堂遥遥相对,地理位置突出,环境优雅。主楼高4层,附楼高4层,是当时占领青岛的德国提督官邸,故名之总督官邸,俗称“提督府”,由德国著名建筑师拉查鲁维茨设计,于1905年始建,1908年入住,建筑面积4083平方米,总花费50万马克,相当于人民币1.6亿。

    青岛迎宾馆建筑风格是典型的德国威廉时代的德式建筑,被中外友人赞誉为世界珍贵的建筑“标本”。迎宾馆内部布局典雅华贵,气派不凡,置身其中可享受到浓郁的欧洲宫廷气氛,迎宾馆又是一座博物馆,收藏着东西各国的稀世珍品。由于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在德国乃至欧洲大陆,这种风格的建筑也已无处可寻,国内外众多建筑艺术家都慕名而来。

    1934年之前,青岛迎宾馆叫做“总督官邸”,于1934年才改称为迎宾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为接待国家领导人和外国贵宾的重要场所。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5月1日起,不再做为迎宾馆使用,开始以博物馆形式接待海内外观众。(特派山东青岛记者 刘扬)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网易:走进全运青岛赛区 “蓝色经济”促发展
下一篇:人民网青岛视窗:网媒山东行在青记者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