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买三张票手续费90元 宾馆火车票代购收费混乱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25 11:10:11 齐鲁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香港中路不少店铺打出代售火车票的招牌

    在宾馆代售点买了3张火车票,仅手续费就交了90元,来青旅游的徐小姐提出疑问,代售点的售票服务费都是每张加5元,为什么宾馆加那么多钱?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岛城部分酒店代理火车票价格很混乱,一般都超过票面价格20至30元。对多收的费用,有的宾馆称是服务费,有的宾馆称是手续费。

    火车票手续费每张30元

    24日,从天津来青旅游的徐小姐对记者表示,她在青岛待了3天,下一站去济南,因为没时间去买票,也不愿意在火车站排队,就准备在香港中路山孚大酒店的票务中心订3张动车票。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张加收手续费30元,徐小姐觉得价格很离谱,便离开了,随后就听朋友说附近另外一家票务中心每张车票只加手续费5元。“价格差别那么大,交了30元手续费岂不是很吃亏?”徐小姐说。

    宾馆代购手续费普遍高

    记者了解到,一些代办点如宾馆等,除了明确规定的5元费用外,普遍都存在加价行为。一般每张车票加价20元到30元,星级高的酒店价格也会偏高,如山孚大酒店每张票收费30元,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是“手续费”。香港西路的龙都大酒店每张票加20元,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收取的20元是宾馆的服务费。爱舍空间商务酒店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他们只是代购票,还要别的代理点来送票,因此每张票加20元的手续费。另外,城市空间连锁酒店每张票也收费20元。

    宾馆称经营成本算在内

    对于这种行为,一些经营单位认为他们要派专人联系,有经营成本,应该加价。龙都大酒店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收取的20元是服务费,并不是票的手续费。山孚大酒店的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30元就是买票的手续费,大堂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收取30元手续费,是因为这是宾馆提供的一项业务,需要有专人负责,去火车站买票等,所以

时间成本、人力成本以及物质成本都很高。如果酒店不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就要赔钱了,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每个酒店价格都差不多定在30元左右,不可能比这低。

    代办点送票费不可超过5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同样是酒店的票务中心,有的酒店严格按照每张火车票加价5元来收取,难道他们就没有成本吗?据青岛铁路公安处的刘姓工作人员介绍,只加价5元的票务中心属于火车票销售代理点,和火车站窗口一样,可以自由出票,因为属于经营性质,需要收取5元以内的服务费用。而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招待所和旅行社是铁路火车票的代办单位,和铁路有相关售票合同,由于火车票代办点仅是宾馆、饭店等单位提供给旅客的一种服务,因此不能自由出票,只能去车站买,或者由代理点送,除了收取5元的服务费用,可以适当加3至5元的送票费。

    三种购票服务费用包括:铁路运输企业销售火车票时,如果提供送票服务,可根据送票距离、地点收取每张不超过3-5元的送票费;铁路运输企业销售异地火车票时,可收取每张不超过5元的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火车票代理销售点销售火车票每张收取服务费用不得超过5元。“如果市民需要订票和送票,那么只需要交5元钱的服务费。”

    铁路公安:宾馆不能乱加价

    青岛铁路公安处一名刘姓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发布的有关文件曾明确规定,铁路部门指定的售票点可加收一定送票费,不分硬卧软卧硬座车票,送票路途较短的加收3元,路途较长的加收5元。此外,还有工商、税务部门批准成立的社会车票代办、代购点,每张车票可收取5元客票销售服务费。还有一些合法经营的代客服务机构,物价部门批准可收取20至30元的劳务费。而宾馆、饭店、招待所按规定只能原价销售,不允许加收任何费用,如果这些单位在火车票的预订和销售环节加收费用,购票者可以拒绝或向铁路公安机关和各铁路局举报。(记者 孟艳)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造林传销案8被告人获刑 两主犯各罚2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