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完成历史文化遗产普查 新发现695处(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12 06:14:06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广西路老邮局正准备改造。 记者 于小阳 摄

    早报讯 作为今年“两会”的两个大会议案之一,加强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的进展情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昨天上午,承办单位市规划局向市人大进行了“期中汇报”,经过普查摸底,我市已初步确定1700余处历史文化项目,其中有近700项为新增项目,目前正在逐个调查、认定。

    城市绿地将纳入保护范围

    市规划局副局长马晋彪介绍说

,在专家的协助下,目前我市已经完成第一阶段的普查名目汇总,正按计划进行现场调研。据悉,市规划局将涉及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项目分为11类,包括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工业遗产建筑、军事建筑及构筑物、传统民居、历史文化街区、历史环境要素、自然环境要素、风景名胜区、名村名镇、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绿地等自然环境元素也是城市风貌的一部分,因此也要加入到保护的名册中。

    据介绍,经过普查,市规划局共收到七区五市的1706份历史文化名城项目现状调研表,其中复查1011项老遗产,新增695项老遗产。市规划局正会同市文化局等部门展开区市调研,对新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素逐个进行现场调查和认定,目前市内四区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调研。

    力争明年进入立法计划

    市规划局今年还将抓紧完成《青岛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利用管理办法》地方性法规的制定工作,今年主要开展完成调研前期工作,明年要完成立法调研和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制定。目前,已经初步完成市内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下步请人大给予支持,确保列入2010年立法计划。(记者 李晓丽)

    七区五市初步普查情况

    市南区295项,新增40项;市北区100项,新增54项;四方区249项,新增233项;李沧区53项,新增31项;崂山区297项,新增37项;城阳区82项,新增64项;黄岛区72项;胶南市83项,新增19项;胶州市65项,新增14项;平度市28项,新增5项;即墨市85项,新增17项;莱西市41项,新增12项。

    百年老邮局将重现红砖墙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安徽路5号的胶奥邮局旧址看到,复原工程已经扎架动工。

    据青岛市房产工程公司该项目负责人孙经理介绍,原胶奥邮局是从本月初开始改修,整个工程计划用2个月完成,根据一些老照片及文献资料等对屋面、屋顶进行恢复原状的修建。复原后,墙面将仿照原先的设计全部改用红砖垒砌。“这个工程的难点在于窗户改造,原先窗框完全是木制的,而且是两侧向内开的,与现在的差别非常大。”孙经理说,等完工后,2、3、4层楼将变成景观连廊,老楼外墙也将重现红砖墙、双开式木窗的历史原貌。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老二中处空地闲置17年 拟建栈桥奥特莱斯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