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人民网:市南委员调研如何通百年老街中山路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10 14:28:20 人民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用将太平路路面下沉,车辆改为地下行走,行人走路面打通的方法”。“道路下沉一是审批难,二是破坏了地面的景观,三是离海太近,海水倒灌问题不好解决,而且费用太大。”这是青岛市委员区域活动组市南二组的委员们来到中山路商业(旅游)区改造指挥部,就如何打通青岛百年老街中山路及其周边街区改造情况进行调研。

    中山路是一条百年历史的商业走廊,在青岛的地位,就像王府井在北京、南京路在上海,是这座城

市的“名片”和地标。位于最为美丽的风景线前海景区,南起太平路与栈桥相连,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向新城区的转移,这里已失去了往日的繁华。

    路南栈桥一边是每年700万人的客流量,路北一边却是稀稀拉拉的人群。一道栅栏、一条马路的阻隔,造成了两边截然不同的景象。

    如何让游人往中山路上转移,中山路靠什么吸引游客?打通中山路的南侧,吸引游客由海边沿着中山路的南端走入北端一直以来是复兴青岛百年老街中山路的一个突破口。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陈文强委员提出,改造中山路及其周边街区要尽力持保留历史文化风貌。中山路改造的主要难点是如何保留和延续其原有的文化风貌,使新旧建筑有机融合起来。作为青岛市历史最老的街区,在改造中要坚持保留中心城区传统特色,结合其历史文化背景,重点打造出一个中西合璧的商业旅游新区。王旭红委员认为,要将中山路改造和周边民居建设结合。现在中山路看上去很美,这种美是由中山路初步改造后获得“新生”的结果。

    我们不能认为仅仅把中山路搞漂亮了,城市就能漂亮起来,中山路周边民居的改造的也同样重要。中山路四周民居改造中并不满足于简修解危,而是应将改造危房、保持历史风貌与现代都市气息结合起来,为居民提供更良好的生活环境。

    市政协委员李庆认为:“在路口设置交通信号灯,上下班高峰时信号灯不起作用,不允许行人通行,早上九点后,将路口的栅栏撤掉,信号灯正常,允许游客穿越马路,达到路北吸引游客的目的”。他的观点得到了委员们的赞同,他们将以联名提案的方式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交这一建议。(李建国)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人民网:青岛打造七大中心商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