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 正文

环球航海亚洲第一人郭川 揭秘3万海里风涛历险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08 06:17:07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8月8日讯 37000海里,11个国家。成功完成了08—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全部赛段的比赛后,郭川成为第一个参加并完成世界最顶级环球航海赛事的亚洲人,他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帆船界的历史。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后举行的颁奖仪式上,他获得了沃尔沃组委会颁发的“亚洲特别推广贡献

奖”。长达10个月的比赛经历,带给了郭川许多人生中最难忘的体会。

    最受益——离岸边越近越危险

    2008年夏,郭川正在法国参加一项帆船比赛。比赛所用的帆船相比沃尔沃大帆船要小得多,比赛中选手们要驾驭这种小帆船在英吉利海峡中与狂风巨浪搏斗。比赛中,同伴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远离岸边,离岸边越近越危险。”郭川对这句话有深刻的理解,因为岸边常常布满暗礁,一旦帆船触礁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无论在海中央的感觉有多么无助,郭川和同伴仍然要将船远远地驶离大陆。法国的艰苦比赛使得郭川领略了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在大海中生存的基本原则,而这句话也让他在后来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受益匪浅。

 
完成艰苦比赛,郭川的脸上带着坚毅

    最意外——从高一“跳级”到大一

    但是,作为世界最顶级的专业航海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素以比赛艰苦而闻名。除了法国的比赛经历外,郭川虽然已经有中国沿海行、东渡日本等比赛经验,但与其他参加该项赛事的选手相比,郭川仍然算是未毕业的学生,参加08—09赛季沃尔沃比赛的选手阵容中,拥有帆船世界冠军头衔者就有数位,参赛的大多数选手都有环球航海的经历,而郭川则是一片空白。

    在接到参赛通知的时刻,郭川形容自己是一名高一的学生一下子迈入了大一。自己要在一年的时间里完成4年的功课,而且还必须要拿到毕业证书。在参赛之前,郭川赴爱尔兰进行了三个月的集中训练,通过与其他高水平选手的朝夕相处,郭川对航海的理解深刻了许多。他终于下决心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而且他有信心出色地完成任务。

    最惊险——甩到空中摔伤鼻梁骨

    2008年11月,郭川赶赴本次比赛的起点——南非开普敦,正式开启了他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之旅。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赛段长短不一,在海上呆上二十几天是经常的事情。在船舱里,船员们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且由于风浪的缘故,床一直在不断地发生倾斜,人在这种情况下睡眠质量通常会很差。由于空间宝贵,船只启航时不能携带太多的水和食物,所带的食物都是类似于压缩饼干之类的,这让东方人郭川起初很难适应。此外,还有潮湿的困扰,有风浪的时候,总会有海水涌进船舱里来,这使得船员们的床、衣服经常处于潮湿的状态,人在这种环境下会非常难受。

    在第一赛段的比赛中,郭川出了一次小意外,当时他正在聚精会神拍摄一张图片,没想到船突然来了个“急刹车”,船速从20多节的速度突然急停,惯性将郭川抛在空中,落地时摔伤了鼻梁骨。

    最可怕——黑暗的海面无边无际

    最可怕的是黑暗。郭川说,当夜晚降临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坐在甲板上,海面上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四周没有一丝亮光,那种无助、茫然,不是陆上的人能够体会的。   

    这些困难,郭川都一一克服了。但是与环境相比,还有一种挑战摆在郭川面前,那就是他与外国船员的文化差异。郭川说,一个中国人与11个外国人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生活中会产生很多交流上的困难。成长的环境、性格方面的差异让郭川在开始的时候很难完全融入到外国船员们的生活中去。

    最感动——船长说,郭川你该休息了

    郭川拼命地工作,努力投入到与同伴的交流中。除了完成媒体船员的记录、拍照以及数据观测等本职工作之外,他还主动协助其他选手的工作。给别人从船舱里传递物品,做一些食品,在船员疲倦的时候送上一杯暖暖的咖啡,郭川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同伴的信任。

    在新加坡至青岛的路上,船长伊恩主动对郭川说,“郭川,你该休息了。”那一刻,郭川颇为感动,他欣慰的是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同伴的肯定,最大的困难已经被自己战胜了。

    最落寞——看到同伴与妻儿相拥庆祝

    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启航后,许多船员的家属都会与亲人一路相伴。每一个赛段开始后,家属们会提前赶到终点城市,在那里等候自己的亲人。但是郭川却一直是一个人,每当看到同伴们抵达终点后与妻子、孩子相拥庆祝的场面,他的心里多少有些落寞。

    从新加坡启航后,青岛越来越近了。郭川心中回归家乡亲人怀抱的冲动也越来越强烈。新加坡至青岛赛段被认为是本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最艰苦的赛段。船员们不仅要克服洋流、巨浪的阻力,还要面临低温的挑战。结果,在赛段中途,就有三艘船因风浪受损而不得不退出了这一赛段的比赛。

    最激动——数千名家乡亲人迎接自己回家

    但是郭川和他的“绿蛟龙”还在坚持。尽管他们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度也面临退出比赛的风险,但是船长伊恩和船员们的信念非常坚定,就是一定要出现在母港人民面前。

    通过了菲律宾海峡,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船长伊恩有意让郭川驾驶“绿蛟龙号”返回自己的家乡。在距离青岛几百海里的地方,郭川亲自驾驶着“绿蛟龙”奔向青岛,当他熟悉的青岛奥帆基地出现在自己眼前,数千名家乡父老正在岸上迎接自己回家,看到这一场面,郭川的眼泪夺眶而出,比赛中积累的压力,对家乡的思念,都在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得到了释放。

    最难忘——华侨赶到南非送国旗为他加油

    在比赛结束后,郭川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亚洲特别推广贡献奖”,组委会特别感谢郭川对亚洲帆船运动的有效推广做出了贡献。获奖的时刻,郭川清楚地回忆起,在开普敦启航之时,一名来自法国的华侨专门赶到南非为他加油,并且送给郭川一名国旗,这面国旗伴随郭川完成了整个航行。“我是代表中国、代表亚洲出现在本次比赛中的,相信在比赛过后,亚洲会有更多的人喜欢上帆船这项运动。”郭川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

    最欣慰——西方人对青岛帆船运动有了更深理解

    通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青岛的停靠以及郭川的加入,很多西方人对青岛这座城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郭川展现了青岛人对帆船的热情,对后奥运时代青岛在世界上的推广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郭川代表了青岛的城市形象,在他身上体现出这个城市的精神。”船长伊恩如是说。

    返回青岛,郭川被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青岛市打造帆船之都特殊贡献奖”以及劳动模范称号。在完成本次比赛后,郭川将继续为帆船运动在青岛的推广做出自己的贡献。(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张以波)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早晚报联手微尘基金献爱心 王坤成救助第一人
下一篇:万元卖报善款救助烫伤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