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工地挖掘机刨出汉代贵族墓 尸骨口含玉璧(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03 07:02:0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文物工作者正在现场发掘

覆盖墓葬的贝壳仍然很完整

腐烂的漆器

陶罐比较完整

氧化了的铜镜

    前天上午,在胶州市九龙镇双岭村一土石方施工工地里,一辆挖掘机意外刨到了三个被贝壳覆盖的古代墓葬,当地村民立即与胶州文物部门取得了联系。昨天,经胶州市文物专家现场发掘,共出土玉器、陶罐、漆器、铜镜、钱币等文物10多件。文物专家初步鉴定认为,这些文物属于西汉时期,三座墓葬也是

西汉时期的贵族墓葬。

    现场

    三座古墓全被贝壳“包裹”

    “有人在村前土石方施工工地上,意外发现了三座古墓。”昨天上午,胶州九龙镇双岭村村民张先生打电话告诉记者。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三座古墓葬呈南北向依次排列,都呈长方形,古墓被厚厚的一层贝壳“包裹”起来,其中最南端的一处墓葬已经发掘完毕,现场文物工作者正在对中间位置的第二处墓葬进行发掘。为了保护文物安全,当地警方派出了多名民警正在现场保护。

    发掘

    尸骨口中含有玉璧

    “这是什么骨头,怎么不像是人骨?”在第二处墓葬底部工作人员在清理时,突然发现了一堆骨头。经过仔细清理辨认,这堆骨头是动物殉葬品的骸骨。随后,发掘人员从墓葬主人尸骨的口中发现了一块方形玉璧,在尸骨中还发现了一块圆形玉佩。截止到中午12时许,第二座墓葬发掘完毕,紧接着发掘人员又对第三处墓葬进行发掘。

    在将覆盖在墓葬上的贝壳清除后,发掘人员在第三座墓葬中又发现了陪葬的动物骨头。“小心!别碰坏了这些陶罐。”在第三处墓葬底部的右角位置,发掘人员发现了5个陶罐。其中4个陶罐呈正方形排列,个头差不多大,单个高约30厘米,直径近20厘米。而在4个陶罐的中间位置,则横放有一个高约20厘米,直径近15厘米的小陶罐。

    让发掘人员感到惊喜的是,在随后发掘中,他们还发现一个已经腐烂漆器的痕迹。“这肯定是一个王侯或者贵族的墓葬,当时的百姓家里是不会有漆器的。”发掘人员对记者说。

    下午5时许,第三座墓葬也发掘完毕。记者了解到,此次三座墓葬共发掘出玉器、陶罐、漆器、铜镜、钱币等文物10多件。

    鉴定

    初步推断是西汉贵族墓

    “这些覆盖在墓葬内的贝壳除了有一定身份的人才能使用外,重要的是它们还能通风和防腐。”现场文物工作者告诉记者,通过出土文物来看,逐步断定这是距今近2000年西汉时期的墓葬。而从墓葬构造以及陪葬品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西汉时期贵族家族墓葬,级别应该不低于侯爵。“以前也曾发掘过不少汉墓,但像类似的汉墓则少之又少。”文物工作者告诉记者,这三处墓葬的发现,对研究当地汉代时期的风土人情又提供了重要实物依据。(牟成梓 摄影报道)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自编绑架闹剧驯妻振夫纲 赔了自由又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