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中国网:2012年青岛市南区基本建成首善之区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31 15:00:32 中国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市南区委书记李学海(右一)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7月29日讯青岛市市南区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工作目标之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引起了网友热议。青岛市南区是怎样制定“建设首善之区”战略决策的?这一目标有哪些独特的内涵?市南区又将从哪些方面打造“首善之区”呢?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近日,市南区区委书记李学海接受了青岛新闻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提出首善之区目标明确市南发展方向

    青岛新闻网记者:李书记你好!这段时间,青岛市南区提出“建设首善之区”的理念,在社会和网络上都引起了强烈反响。您是怎样理解“首善之区”这一概念,市南区又是什么时候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的工作目标的?

    青岛市南区区委书记李学海:“首善”一词最早出自东汉著名史学家班固的著作《汉书?儒林传序》:“故教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师始。”“首善之区”在过去特指首都京师,而现在呢,则泛指最好的地方。2008年12月26日,市南区在“解放思想百日教育”活动动员会上,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具体内容包括经济结构最优、城区环境最美、居民素质最高、社会秩序最好、发展潜质最大五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市南区的发展方向。

    目前,全区上下通过首善之区目标统一思想,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了社会各界热议、居民群众热谈、媒体专家热论的良好氛围。我区扎实实施了一系列工作举措,不断将首善之区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市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以世界眼光谋划中心城区发展思路

    青岛新闻网记者:“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目标的确立,让市南百姓倍感自豪,也让青岛市民深受鼓舞。请问李书记,市南区为什么要制定这样一个目标?这一战略决策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李学海:作为青岛市的核心区,市南区地位特殊、优势明显,在全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发挥着桥头堡的关键作用。2008年,作为赛事举办区,市南区为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残奥帆赛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去年3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阎启俊同志到市南区调研时,对市南的发展提出了“要在全市率先实现产业升级,形成崭新、高端的产业体系;率先打造一个国际化、花园式、生态型的美丽城区;率先解决好民生问题;率先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四个率先”工作总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市委的指示要求,围绕如何进一步在全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围绕如何进一步充分把握住后奥运机遇,我们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跳出青岛看市南,以世界的眼光和国际化的视野,谋划中心城区发展新思路,提出了建设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

    这个目标的提出,决定了市南区要在全市新一轮发展战略中担当起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青岛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建设首善之区也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市南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重大实践。

    核心区、桥头堡、首善之区并行不悖

    青岛新闻网记者:李书记,我们注意到,市南区一直非常重视区市自身的功能定位,先后提出了“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发挥“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桥头堡作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三个区域定位。那么,核心区、桥头堡、首善之区三者的关系是什么呢?

    李学海:简单地说,核心区是历史定位,桥头堡是功能定位,首善之区则是目标定位,三者服务于市南发展的不同需求,是并行不悖的三个概念。

    核心区通常是指一个地方的中心区域。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的发源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脉和文化底蕴、国际一流的滨海岸线、国内少有的山、海、城相交融的城市风貌,东方独特的欧陆风情建筑群,对青岛的标志性描述“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指的就是这里。市南区还是青岛市委市政府和驻青中央省直单位、科研院所及部队机关所在地,是青岛市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基于这个区位特点,我们提出了核心区的定位。

    桥头堡指的是集金融中心、运输中心等现代服务业产业中心为一体的国际商务中心区域,是推动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最重要一极。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的主城区之一,以不到全市0.3%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17.6%的服务业增加值和18%的税收,对于全市经济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随着旧城改造工程的深入推进,市南区4平方公里的西部区域所蕴含的巨大发展活力将得到充分释放。西部处于胶州湾湾口的特殊位置,随着改造升级后的火车站投入使用和海底隧道、快速路三期、地铁工程等的陆续完工,这一区域在大青岛格局中的经济新增长点和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将日益凸显,这就决定了市南区应当义不容辞地为全市积极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承担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基于这样一个判断,我们提出了桥头堡的功能定位。

    核心区定位是源于市南区历史原因所形成的区域位置特点提出来的,偏重于地理概念;桥头堡定位是市南区为服务“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功能提出来的,偏重于经济概念;而首善之区定位,则是一个涉及市南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奋斗目标,既包含了经济的繁荣、环境的优美,又注重素质的提升、民生的保障;既包含社会的安定、秩序的和谐,又注重发展的质量、人本的理念,是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多领域的概念。

    打造首善之区核心和抓手是“五最目标”

    青岛新闻网记者:目前,全国各地的一些城市和地区也提出了建设首善之区的工作目标,那么市南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有哪些独特的内涵?将从哪些方面打造具有市南特色的首善之区?目前已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果?

    李学海:现在,全国各地的一些城市提出了建设首善之区的工作目标,但概念内涵并不相同,有的只是提出了一个口号,有的则偏重于精神文明建设、环境建设等一个或几个领域。市南区要建设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它的核心和抓手是“五最目标”,即实现“经济结构最优、城区环境最美、居民素质最高、社会秩序最好、发展潜质最大”。这是市南区不同于其他城市和地区所提出首善之区目标的根本所在,符合市南区的发展实际和未来,体现了建设市南特色“首善之区”的独特之处和深刻内涵。

    ——要努力实现经济结构最优。服务业是市南区的主导产业,2008年市南区服务业增加值占到了全区生产总值的87%。要继续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进一步调整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上来,不断挖潜、深化和提升,实现服务业的大跨越、大发展。

    今年初,市南区已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意见》,重点要大力实施经济发展“一三六”工程。“一”代表的是到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要达到1000亿元的规模,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1%以上。“三”代表的是从纵向上拉出我区服务业三大产业的发展框架:着力培育高端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六”代表的是从横向上明确市南区的六大载体功能板块,即西部“青岛国际航运服务区”、中山路“百年老街商业旅游区”、八大关“欧陆风情文化休闲区”、东部“国际金融商务核心区”、浮山湾“奥帆文化旅游区”和慧谷“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区”。

    我区将进一步研究制定高端服务业和六大载体功能板块的具体实施意见,通过推进“一三六”工程,使市南区服务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功能设置更加完善,板块价值更加凸显。

    ——要努力实现城区环境最美。去年以来,我们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了“以迎奥运为契机,大干一百天,全面打造城区新环境”专项工作,围绕实现“路要平、灯要明、树有型、绿色浓、墙面新、角落净、山头美、海水清、广告规范、色泽鲜明、广场庭院如客厅”的总目标,大力实施净化、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工程,圆满完成道路翻修保洁、居民庭院整治、山头公园美化亮化、门头字号统一规范等38项任务,仅清运垃圾就达12000余吨。

    下一步,市南区将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打造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把优化环境作为夯实发展载体、展示开放形象和提升居民素质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优化市南新环境”工作,实施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使环境建设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

    ——要努力实现居民素质最高。在当前日益激烈的国际和地区竞争中,比拼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实力、科技的力量,更多的则是人才的素质和水平。同样,一个地区居民的素质如何,也就成为地区间比拼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砝码。

    当前,全市正在开展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市南区作为青岛的核心区和对外窗口,要责无旁贷,勇挑重担,进一步分析居民在思想观念和文明素质方面还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坚持不懈地做好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居民的文明素质,以培养居民理性的思维、健康的心态和文明的行为举止为目标,通过教育、宣传和引导等措施,不断提高居民的综合素质,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要努力实现社会秩序最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改革发展取得的各方面成果,体现到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上,体现到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利益上。例如,市南区积极实施“统筹教育资源实现均衡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文明、生态、科技、康乐、和谐”“五个校园”建设,对全区40位名师和名校校长进行了轮岗交流,通过名校的带动,名师的流动、名校长的互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校际间的合理配置,有效缓解了“择校热”难题。下一步,要坚持抓好“三个秩序”。要确保和谐的生活秩序。扎实做好为民要办实事,真正做到“感情贴近群众、利益惠及群众、政策激励群众、干事为了群众”。要确保安全的生产秩序,避免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确保稳定的治安秩序,妥善化解各类纠纷矛盾,使人民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要努力实现发展潜质最大。作为青岛市的中心区,市南区辖区面积虽然狭小,只占全市面积的0.3%,但是寸土寸金,土地所蕴含的经济效益巨大,要突出把旧城改造作为拓展市南区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潜质的重大举措抓紧抓实抓好。去年以来,市南区坚持科学规划、拆改结合、把握节奏、有序推进,海底隧道接线、快速路三期工程和火车站周边捆绑改造项目万余户居民的拆迁工作顺利完成,拆迁总面积52万平方米;西部国际航运服务区暨火车站周边改造项目开工建设,燕儿岛路片区改造正式启动。下一步,要牢固树立“空间有限、发展无限”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作、高效能管理,继续稳步实施好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占全市近半数的5个“两改”项目,通过实施旧城改造,改出一片新城区、改出一片新业态、改出一片新景观。在旧城改造中坚持向空间、地下、质量要效益,按照“高档定位、拆旧建新、拆低建高、整片开发”的原则,提高东西部区域产业载体的建设规模和档次;按照“功能置换、修旧如初、精品建设、配套完善”的原则,推动中部区域历史老建筑的改造升级,实现居住与产业的有机融合。

    2012年基本实现建设首善之区目标

    青岛新闻网记者:感谢李书记,通过您的介绍,使我们对市南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的工作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市南区建设首善之区有没有明确的实施规划?

    李学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首善之区,对于市南区是一项打基础、立长远的重大工程,体现了市南区追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率先发展的美好愿景,具体分为三个阶段来实施(2009年、2010年、2011-2012年),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全国首个首善之区建设综合指标体系,即将出台具体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将建设首善之区的发展目标落实到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去,力争到2012年基本实现建设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青岛新闻网记者卜丹)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国经济网:市南区餐饮协会50酒店响应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