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财经频道> 图说财经 > 正文

青岛首家私人银行揭牌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6 07:26:27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市政府顾问聘任暨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青岛)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招商银行行长 马蔚华

    7月24日,青岛市政府顾问聘任暨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青岛)中心揭牌仪式在海尔洲际酒店举行。仪式由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主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出席了仪式,并向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颁发了聘书。随后,夏耕市长和马蔚华行长共同为青岛市首家私人银行--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中心(青岛)揭牌。当天下午,作为我市首位政府顾问,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还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为县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干部作报告做了题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银行业》的报告。

    我市首位政府顾问

    青岛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和山东半岛的龙头城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随着城市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金融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突出,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结合青岛金融业发展实际,我市适时提出了把青岛建设成为在全国乃至东北亚有重要影响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发展目标。

    为更好地推进我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战略的实施,提高政府金融工作决策的科学性,更好地推动我市金融工作的开展,青岛市政府特别聘请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作为我市首位政府顾问。市政府此举拟通过马蔚华行长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管理经验及敏锐的判断力,为我市政府经济金融发展尤其是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方面的决策提供指导,并对我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及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专家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招商银行研究团队的交流和沟通,为我市金融工作提供新的思路。

    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是中国最具创新意识的银行家,马蔚华本人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荣誉博士、高级经济师。1999年加入招商银行之前的经历是典型的政府官员轨迹,历任辽宁省计划委员会干部、副处长、副秘书长,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处级秘书,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处级秘书,1988年起历任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1999年3月任招商银行总行董事、党委书记、行长。近年来,招商银行在马蔚华行长的带领下,打造出了自身的鲜明特色和服务品牌,被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公众评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国最佳银行金融公司、中国最佳本土银行,并三度荣荣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奖”,五度荣膺“中国最佳股份制零售银行”称号,马蔚华本人也多次获评“亚太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家”、“中国杰出银行家”等,积累了丰富的金融业发展经验。

    在谈及为何聘请马蔚华行长作为我市首位政府顾问时,青岛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为我市政府金融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和进行专家论证,发挥智囊和参谋作用;二是为我市金融业改革创新和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对我市金融业发展规划及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参考意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招商银行研究团队的交流和沟通,为我市金融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开创新的局面。

    我市首家私人银行

    今年5月份,为寻求我市金融发展新的突破,推动我市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青岛市政府、青岛市金融办面向全市金融业征集私人银行发展意见,并推出一系列鼓励举措,为我市私人银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今后几年中,我市将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私人银行发展,对于新设立的私人银行机构,市政府将提供一定资金的补贴,并将自然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区域划定为私人银行相对集中的区域,做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私人银行机构落户营造良好的环境。此外,在人才引进、税收、审批服务等多个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每年还将举办一届青岛私人银行发展论坛,将私人银行业务打造成我市又一张城市名片。

    在市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带动下,许多银行都已经在积极筹备私人银行业务,随着招行私人银行中心的正式对外营业,我市私人银行业务发展也取得实质性进展,进入开花结果阶段。今后各家银行必将加快跟进建设的步伐,将我市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带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行等多家私人银行也已进入筹备阶段。

    在我市首家私人银行揭牌仪式前,招商银行还特别邀请岛城新闻媒体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副总经理王菁,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杨诚信,青岛分行党委委员姚红等出席了发布会,并向记者们介绍了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的发展情况。回顾招商银行发展的22年,正是个人金融业务领跑中资银行的22年。2002年,招商银行率先推出“金葵花理财”,为资产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新贵提供专业理财服务。2005年,“钻石理财”推出,为资产500万以上的财富人士提供尊享理财服务。2007年,招行率先推出“私人银行服务”,为资产1000万以上的财富人士提供专属、私密的理财服务。今天,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青岛)中心的揭牌,标志着我市首家私人银行的诞生,也将青岛带入真正的私人银行时代。

    今后,作为招行私人银行客户,将享受到四大特色的专属金融服务。首先是“1+N”的服务团队,“1”--脱胎本土、专业稳定的一对一客户经理;“N”招募于全球、经验资深的强大投资顾问团队;“1+N”--私人银行高级经理与招商银行全部资源的随伺在侧,将共同为中国富豪家业长青贡献力量。第二点就是,国际视野与本土血缘相结合。招行在全球公开招募的“投资顾问团队”,都是证券、基金、保险等行业的资深专家,精通资产配置、综合融资、风险管理、离岸金融等。他们为私人银行高级经理们提供了国际化的眼界、经验和专业支持。而作为贴身服务中国富豪的私人银行高级经理,招行采用精英选拔制,由内部产生,并受训严苛的海内外培训计划。根植本土,使他们更了解中国富豪对财富的态度,对风险的偏好和承受能力,也更熟悉国内金融工具的使用方法。第三点就是完整专属的财富管理规划方案,招商银行将为私人银行客户度身订制一整套专属的财富管理规划方案,提供基金、股权、债券、外汇、保险等多品种投资组合建议;并在法律、税务、会计等方面给予专业意见。第四点,全球连线理财服务。在深度了解中国富豪的所需之后,招行率先推出“全球连线理财服务”,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与全球同步的信息更新与执行。这种全新的一键式服务的诞生,使客户只需一部手机,即可随时、随地、随行、随心地发出指令,精准把握瞬息万变的财富机遇。另外,招商银行还聘请法律、房地产、留学、钱币鉴赏等领域专家,为高资产客户提供综合财富管理顾问服务,私人银行客户还拥有专属泊车位、私密洽谈室、商务会议室等,以及各类专属投资理财、艺术鉴赏、沙龙活动等尊享的会所式服务。

 

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为我市县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做报告

    金融顾问首场讲座

    当天下午,作为我市首位政府顾问,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为县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干部作报告做了题为《金融危机下的中国银行业》的报告。马行长的演讲立场鲜明,语言幽默风趣,时而旁征博引,时而比喻鲜活,精彩的演讲数十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

    在报告中,马蔚华行长结合招商银行22年发展的经验,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变过程,对其成因进行了反思,并分析了这次金融危机对世界和中国产生的影响,以及商业银行如何抵御这个寒冷的经济“严冬”。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银行机构直接影响比较小,马蔚华行长认为主要得益于三个原因,一是30年来中国金融体系的实力越来越强,抗风险能力增强,二是政府对银行的监管到位,三是国内银行国际化的程度还不够。

    谈到国际化进程,马行长还特别强调了金融危机下,中国银行要不要继续国际化的问题。马行长表示,金融危机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中国的银行不应放弃国际化的战略,而是要有重点、有策略地不断推进这个战略。招商银行一直在走出去发展上做着积极、有益的探索,2008年9月,招商银行完成对香港永隆银行的并购,当年10月,又在全球金融中心纽约设立分行,今年7月16日,招行海外布局再现大手笔,招商银行伦敦代表处正式成立,可以说每一步的发展,对于整个中国银行业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对此,马蔚华行长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将国际化进程比作下海学游泳的过程,他表示“我们还没有到大海里面去游泳,所以谈不到被淹死,但中国的银行迟早要下海游泳,迟早要国际化。全球化的进程中,谁也躲不开,中国银行业走出去是个必然,所以要坚持走国际化道路,要在游泳中学习游泳。我们必须立足于未来,当潮水、洪水涌来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会游泳,这个很关键。”

    在报告的结尾,马行长引用狄更斯的名言说道:“‘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寒冬,招商银行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将从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积极支持政府刺激经济计划的实现,积极支持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与政府、企业和居民同舟共济,不离不弃,共度严冬,共同迎接春天的来临!”(通讯员 孙中华)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学生信用卡“绑架”了家长
下一篇:岛城24小时便利凭啥贵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