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17处街区纳入重点保护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4 15:22:3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让“拆”字在历史建筑前低头,守护老青岛留下来的城市记忆,让历史文化名城实至名归。近日公布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公布了岛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规划,城区历史文化保护区范围划定,并确定了17处历史文化街区。根据保护条例,纳入保护的17处历史文化街区将在最大程度上保留历史风貌,通过留下来的一砖一瓦延续历史文脉。

    17处历史文化街区重点保护

    根

据总体规划,中心城区保护规划由整体特色自然环境保护、历史城区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文物保护单位和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及历史环境要素保护组成。

    本市确定了17处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是:馆陶路历史文化街区、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青岛啤酒产业文化街区、毛奇兵营军事文化街区、观象山历史文化街区、四方路里院建筑街区、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观海山历史文化街区、信号山历史文化街区、八关山历史文化街区、鱼山历史文化街区、伊尔梯司兵营军事文化街区、八大关汇泉角太平角历史文化街区、湛山寺佛教文化街区、海云庵民俗文化街区和奥帆基地历史文化街区。

    10个街区谨慎建设高层建筑

    据介绍,本市曾于2002年编制了青岛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划中确定了十个历史文化街区等保护内容。这些街区包括:八大关、汇泉角、太平角历史文化保护区,鱼山历史文化保护区,八关山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观海路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信号山历史文化保护街区,观象山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安徽路历史文化保护街区,馆陶路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和黄台路局部地段保护、武定路局部地段保护。

    “根据当时的规定,该范围内将谨慎建设高层建筑,对原有的自由式道路格局和街巷进行保留,并严禁拓宽道路。”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从2006年开始,在维持现有样貌不被破坏的基础上,本市对已损坏建筑进行修缮和修复。

    不得擅自改变建筑外部结构

    据介绍,此次修订城市总体规划,突出了中心历史城区整体保护的概念,并增补完善了历史文化街区,毛奇兵营军事文化街区、湛山寺佛教文化街区等首次纳入保护范围。根据规划,历史街区将延续传统风貌,重点保护独具特色的依山傍海的城市风格山川和城市肌理,体现原有的居住内涵、商业氛围和文化特征。注重保护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及历史环境要素,保护历史街区内具有历史科学价值的市政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和市政类文物古迹等。按照要求,不得擅自改变建筑的外部结构,在历史建筑的控制带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时,其高度、色彩等应与历史建筑相协调,不得破坏原有历史环境和风貌。 本报记者陈浩杰 实习生 孙晓琳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历史文化名城打造青岛城市新名片(图)
下一篇:岛城17处历史文化街区全新布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