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法治频道> 检察 > 正文

惯窃不思悔改操旧业 弹弓射车窗窃财屡得逞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24 15:01:53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新闻网讯 一把小小的弹弓被一青年用来行窃,屡屡得逞,被盗财物价值1万余元。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无业人员吴某用弓贼射车窗行窃,屡屡得逞,经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吴某因犯盗窃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目前此案正在二审审理过程中。

    惯窃不思悔改操旧业 弹弓射车窗屡窃财得逞

    据了解,2005年吴某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出狱后来青岛的吴某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一次吴某在青岛某美食街附近转悠时发现有很多车主下车吃饭时不拿包,一些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就直接放在车里。于是吴某就盯上了这些车,决定重操旧业。但是车门锁着如何把东西弄出来?吴某想起以前曾经用弹弓把车窗射破的事,于是聪明过头的吴某就在2009年1月份的一天中午,吴某携带弹弓、钢珠,到青岛漳州路某饭店门,趁周围没人,用弹弓将停放此处的一辆本田轿车车窗玻璃打碎,偷了一部奥林巴斯数码相机后逃离。 随后,他又多次到燕儿岛路、电子信息城附近,用同样手段盗窃。被警察抓获时,吴某已连续盗窃4次,被盗财物价值人民币1.1万余元。

    相关链接

    弹弓射车窗窃财案件的特点

    这是市南区检察院今年3月份以来办理的用弹弓射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共4起)中的1起,从检察官办理此类的案件情况看,这些案件主要有以下特点:

    1、案件多发生在白天。由于夜间车辆大多停在停车场,看车人看管较严,案犯不好“下手”。而被盗车主通常认为光天化日下被盗可能性小而疏于防范,这种侥幸心理恰恰被案犯所利用。

    2、 案发地点集中在人群密集地带。过去此类案件大都发生在居民楼附近,而近期作案地点出现了新的动向,案犯瞄准的都是停靠在人流量比较大的超市、商场停车场或者马路边的车辆。

    3、 盗窃手段有新变化。传统的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大多采用砸撬车辆门锁的方式,在这4起案件中出现了用弹弓砸碎车窗玻璃的手段,这种盗窃手段声响不大,不易被人发现,隐蔽性极强,但是给车辆造成了较大的破坏,使车主的财产损失更加严重。

    4、被盗物品价值普遍较高。这4起盗窃案件中被盗财物包括笔记本电脑、高级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大额现金、银行卡等,很多都是失主粗心大意,将贵重财物随手放在副驾驶座等处,这种行为使车辆极易成为盗窃的目标。

    检察官提醒:车主应加强防范

    1、加强酒店、商场、路边停车位等公共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可以增加电子监控和商场保安巡逻工作,一方面使消费者能够放心购物、就餐,另一方面也使商家避免因购物者财物被盗而给商场带来的负面影响。

    2、车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个人财物,特别是贵重财物最好随身携带,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记者陈志伟 通讯员 部朗格 梁富荣 郝会娟)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南检察院开展“民生检察开放周”活动
下一篇:一青年谎言骗取老乡5万元 潜逃五年终落法网